2年前遭聯航暴力拖下機 醫生首受訪:影片一看就哭

2019-04-10 13:13:3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2年前發生機位超賣、航警拖人下機事件,當時美籍越南華裔醫生杜成德(David Dao)於機上濺血遭拖行的影片引起全球關注。昨日(9日)他首度受訪時透露,第一次看影片時「哭了出來」,但自己沒有後悔,因為航空公司事後重新檢視相關政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anhvdWf3DM

昨日(9日),71歲的杜成德身穿西裝接受ABC《早安美國》專訪,這是他自2017年該事件發生以來首次公開露面。他於訪談中憶述事發經過和其康復過程,並希望此借機會向過去的支持者表達感謝。

曾打電話跟朋友商討

兩年前,杜成德與妻子在芝加哥乘搭聯航3411班機飛往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當時他已經登機並綁好安全帶,卻被告知機位超賣,他必須下機。當時,他因隔日必須工作拒絕下機,並打電話跟朋友商討,突然就被芝加哥航空管理局(Chicago Department of Aviation)的安全警官強行拉起;當時他的頭被撞到天花板,其後所發生的事已記不起,再醒來時便是躺在醫院。

圖片截自:《ABC News》影片

趕著為退伍軍人診所做開業準備

杜成德解釋,當時拒絕下機,是因為要趕著為其所創辦的美國退伍軍人診所做開業準備。他表示,在44年前逃離越南時曾掉進海裡,幸好美國海軍把他救起,「成立該診所就是希望向美國軍人表達感謝」。

至今仍受失眠困擾 身體大不如前

當時杜成德於拉扯過程中鼻骨骨折、兩顆牙齒被打掉、顎骨受傷,亦需接受面部修復手術。他曾形容,這次被拖下飛機的經驗,比他1975年乘小船逃離越南的經驗還要恐怖。

雖然杜成德事後已忘記大部份細節,但他形容,首次看到該片段時,仍會哭出來,而康復過程亦非常「可怕」;他還透露,至今仍有失眠,除了無法集中精神,平衡力亦大不如前。

不怪責航警 事情有正面影響

不過,杜成德強調並沒有後悔,也不怪責那三名航警,「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工作,不得不這麼做」。他認為,事情存在正面影響,因為航空公司事後重新評估相關規定,包括除非基於安全理由,否則絕不強迫已登機的乘客下機。

投入到慈善事業

杜成德還透露,當時曾向上帝承諾,如果他康復了將會投入到慈善事業中。因此他在康後,便幫助了大批因哈維颶風(Hurricane Harvey)受災的德薩斯州居民,亦前往越南和柬埔寨幫助村莊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

聯航發聲明:不希望員工忘記事件

聯航一開始曾稱杜成德是「破壞分子和好鬥分子」,隨後才為此致歉,聯航總裁穆尼奧斯(Oscar Munoz)表示,看完杜成德機上遭暴力對待影片後「覺得羞恥」;最終公司與他達成和解,金額未有公開。

這次訪問播出後,聯航於同日發聲明指,公司自事件發生後朝著「給顧客更好服務,並強化員工能力」的目標進行改善,聯航亦絕不希望員工忘記3411班機的經歷,「我們有責任確保每個員工從該次經歷中學習」。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4-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