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營救逾萬難民 西班牙消防員恐囚20年

2019-04-10 18:08: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西班牙消防員羅爾丹(Miguel Roldán)於2017年休假時,協助非牟利組織拯救地中海的海上難民。事後,意大利當局指控他和其他船員協助非法入境者及串謀販運人口罪,面臨判囚20年。他最近接受採訪時直言,若因拯救生命而坐監,1分鐘也嫌多。

圖片截自:youtube@euronews

據西班牙《國家報》報道,來自西班牙塞爾維亞市政府消防局的羅爾丹(Miguel Roldán)於2017年6月休假時,在德國非牟利組織Jugend Rettet的船隻「尤文塔號」(Iuventa)上參與救援行動。該船由馬爾他(Malta)起程,並航行至距離利比亞國際水域約31公里進行搜救。

最令羅爾丹深刻的事情是在某日晚上10時,「尤文塔號」接報一艘難民船正沉沒,雖然他與2人成員在10分鐘內找到船隻,但由於該地點位於利比亞水域,須與北非國家談判後才能進行搜救,因此羅馬搜索及救援控制中心(Search and Rescue Control Center)拒絕其行動。在15分鐘後,眾人終獲得許可,但只能救出一半人,其他人則溺斃。

救起逾萬人被控「協助非法移民」

其後,「尤文塔號」在利比亞海域救起多達5千人,並在回塞爾維亞途中又拯救1.4萬人。然而在8月,意大利當局以「協助非法入境者」及「串謀販運人口」罪為名展開調查,包括羅爾丹在內的「尤文塔號」全體船員、7名德國人及2名蘇格蘭人面臨被判處20年有期徒刑。

獲救者轉交人道救援組織船隻

「青年救助」創辦人吉爾克(Sascha Girke)表示,組織一直與意大利當局合作,並在難民容易遇到危險的海域進行搜救,他們獲救後將被移交給「無國界醫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和「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等非牟利人道救援組織的船隻。

對調查感樂觀

據指,調查結果將於今年夏天發表,若有足夠證據,法院將會在年底啟動審訊。羅爾丹認為,這項指控是個重大的打擊,但仍抱樂觀態度,相信不會被判有罪,「若因為拯救生命而坐監,1分鐘也是太多」。

實際上「尤文塔號」並非首例,2018年3名來自西班牙專業緊急援助協會(Proem-Aid)的志願者,因「協助非法移民」的罪名面臨長達10年監禁,最後被無罪釋放。

羅爾丹日前接受《euronews》採訪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G4CQe2qrdU&feature=youtu.be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4-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