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4月中國海軍閱艦式 「雙航母」同時亮相?

2019-04-19 14:11:4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近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在例行記者會上首次證實,今年4月23日將在山東青島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活動。任國強同時證實,閱艦式還將邀請多國海軍的軍艦前來一起參加。中國海軍此前一共舉行過四次海上閱艦儀式: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10年的1957年8月4日;

1995年10月19日,中國海軍北海艦隊在黃海某海域舉行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海上閱兵式在演習結束後舉行;

2009年4月23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0周年紀念日舉行;

2018年4月12日,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

原本2014年還應有一次海上閱艦式,是為准備舉行海軍成立65周年而設,但因當時突發的馬航墜機事件而臨時取消

 

海自的秋月級涼月號護衛艦,現隷屬第四護衛隊群第八護衛隊。今次與本艦相關最囑目的可能是海自旗掛旗問題。海自旗承繼自日本海軍軍旗,與被廢止的陸軍旭日旗,分別只在於顏色更為鮮紅及日心靠左。之前海自艦艇訪華,中方是允許於入港出港期間展示軍旗,但在停泊時日方自行收起。(網絡圖片)

今年閱艦邀請到哪些國家?

而今年的海上閱艦式,也會像以往的慣例一樣邀請部分外國海軍出席。筆者估計中國的一些「鐵杆朋友」:巴基斯坦、泰國、柬埔寨等等,也會來捧場。2009年的國際閱艦式邀請了包括俄羅斯、美國、印度、韓國、巴基斯坦、紐西蘭、新加坡、泰國、法國、孟加拉國、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和墨西哥共14個國家海軍參加,所以這次不出意外應該也是這些國家派出軍艦來捧場(編註:就現時為止知道巴基斯坦海軍現時仍在防範印度海軍對南部的威脅,今年來不了,美國、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似乎也不會派船來,而越南、汶萊及菲律賓均會出席)。而比較耐人尋味的是,日本這次也接受了中方的邀請,日本防衛省4月11日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消息稱,日本將於4月21日至26日派遣一艘海上自衛隊秋月級涼月號「護衛艦」出席在山東青島舉行的紀念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國際閱艦式,此舉也被外界視為日本為改善中日關係的舉措。這也是自2011年12月日本「霧雨」號驅逐艦訪問青島7年後,日本艦艇再次訪華。

改裝完畢的遼寧艦已在青島以南的小口子軍港待命,並參加閱兵前的排練,幾乎肯定作為受檢閱的一員。(網絡圖片)

 

海軍「看家寶」悉數亮相

本次海軍的閱艦式看點應該不會少。首先,中國海軍的陣容會比2018年更加強大,2018年中國海軍舉行的閱艦式動用了「遼寧號」航母、「093」型、「094」型戰略核潛艇、「052D」驅逐艦、「054A」護衛艦、「071」型碼頭登陸艦等一共48艘艦艇、76架戰機以及一萬餘官兵參加受閱,是新中國歷史上規模空前的一次海上閱兵。而今年的閱艦式,會有大批這兩年剛加入海軍陣營的新銳軍艦登場亮相,比如最先進的「055」型萬噸驅逐艦,首艘國產航空母艦甚至最新型國產核潛艇等等也可能會首度登場亮相,陣容之強大比去年應該更甚。

編按:今天(4月18日)002型航母仍在整理甲板,似乎不大可能參與閱兵儀式了。(圖片來自浩漢防務論壇)

 

從目前已有的資訊看,中國海軍的「遼寧號」已離開大連造船廠,而「山東號」的重鋪甲板工作也已進入尾聲,有可能是為即將到來的閱艦式做准備。但也有傳聞「山東號」因為還未正式入役,可能不會參加這次閱艦式,理由是目前兩艦的去向並不完全相同,完成維修改進和試航的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2月24日離開碼頭,在船廠「熱烈歡送遼寧艦踏上新征程」的橫幅標語中離開造船廠,並順利抵達了青島基地,所以「遼寧號」出席這次閱艦式是百分之百肯定的。

但是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號」就很難說,由於該艦目前還處在正式服役前的最後階段,能否出席這次閱艦式還略存疑問。該艦於2月27日再次駛離大連造船廠,進行最新一輪試航。不過此次試航時該航母上不僅搭載了模擬調度用的「殲-15」艦載機和艦載直升機模型,在飛行甲板上劃上了全套的甲板標線,還搭配了包括甲板艦載機牽引車、甲板消防車等艦載機甲板操作所需車輛。

編按:之前的確有未完成艦參與海上檢閱儀式,不過例子是來自日本:1927年的"大演習観艦式"舉行時,赤城號的航母改裝工程還未完全完工,部分砲裝也未有裝上,就匆忙趕去參與檢閱,完成後則返回船廠繼續餘下工程。(網絡圖片)

 

「山東號」迄今為止已經進行了五次海上航行試驗,試驗的總時長為37天。相較之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前後總計進行了十次海試,累計總時長90天才最後服役入列,「山東號」確實還沒有達到正式服役的標准。但就目前「山東號」的狀況來看,如果僅僅參加一次簡單的海上閱艦式應該沒有問題。未服役但是出席相關活動,這在世界海軍史上也不乏先例,因此筆者還是傾向於該艦有很大的希望出現在本次閱艦式上。

剛剛服役的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號(舷號估計為101)。(圖片來自浩漢防務論壇)

解放軍最先進驅逐艦會作觀禮艦嗎?

而與兩艘航母同樣備受矚目的自然就是「055」型大型導彈驅逐艦了。作為中國海軍第一型性能在全世界處於領先水準的主戰艦艇,在這場紀念活動中閃亮登場毫無疑問是眾望所歸。在時間上,雖然101「南昌號」的舷號剛剛塗上,但「南昌號」的試航時間比起國產航母明顯寬裕很多,正因如此這艘「055」驅逐艦幾乎肯定會亮相今年的閱艦式。

至於「055」型正在建造中的第二艘艦,由於已經獲得了「拉薩」的艦名,加上該艦的舾裝工作已經進入尾聲,因此外界對於該艦能否也參加活動,上演「雙航母、雙大驅」的場景也抱有相當的期待。網上也有人猜測,這兩艘「055」型驅逐艦極有可能還要承擔比單純接受檢閱更加重大的政治任務—成為閱艦式上的觀禮艦。

網友拍到已臨時加建檢閱台的西寧艦。(圖片來自浩漢防務論壇)

 

觀禮艦就是閱艦式時專門負責搭載閱艦的首長們的軍艦。2009年的觀禮艦是當時剛下水的「051C」型驅逐艦—116「石家莊艦」,2018年南海閱艦式的觀禮艦是「052D」型驅逐艦—173「長沙艦」。不過這次筆者推測,擔任嘉賓觀禮艦的可能不會是兩艘「055」型驅逐艦。作為目前中國海軍最新最先進的驅逐艦,「055」型必然是要以受閱艦隻的身份亮相,因此筆者推測,此次的觀禮艦大概率會是120「貴陽艦」或者是117「西寧艦」。這兩艘「052D」型驅逐艦也是新下水服役,而且該型驅逐艦已經大批裝備,在解放軍的受閱艦隻裏不乏同型軍艦。根據網上消息和圖片來看,這兩艘艦隻目前正在船廠裏接受某些改動,可能是安裝觀禮台一類的操作。因此筆者認為,觀禮艦必然會在這兩艘艦中產生,至於有人可能會問觀禮艦一艘還不夠嗎?道理也很簡單,這麼重要的大型儀式,一定會準備一個備份以防萬一。

官方公開過的093B型潛艇只有最下面一幅圖的(長征15及16),但在官方畫面上出現過而未有交待的事實上還有兩種,分別就是小龜背及部分排水口外形不一樣。未知今次有沒有機會亮相了。由小龜背判斷,去年1月於與那國島外海被發現的039B應該是中間那艘。(網絡圖片)

 

有鑒於2018年南海閱艦式時解放軍高調亮相了海軍的三種核潛艇,因此網上有人推測,這次閱艦式會有傳說中最新的「095」、「096」型核潛艇亮相。對此,筆者並不認同。關於「095」、「096」核潛艇是否真的服役還沒有得到官方證實,況且去年南海閱艦式很明顯是一次展示實力的「show muscle」,而這一次主要是海軍軍艦的集體匯報演出,同時也和外國海軍打招呼,新型的戰略核潛艇(假如真的服役的話)這等「國之重器」確實沒有必要亮相。當然,筆者認為「093」、「094」型核潛艇這些去年登場亮過相的核潛艇應該還是會出現的。

2009年海軍節的軍艦開放參觀活動,圖為來訪的印度驅逐艦。(網絡圖片)

 

最後,據目前公開的消息,屆時在青島會接連幾天舉行軍艦的免費開放參觀活動。除了中國海軍軍艦以外,不少來參加閱艦式的外國海軍的軍艦也會同時開放參觀活動。而作為一個海濱城市,4月份是青島氣候比較宜人的時候,當地的青島啤酒也是相當好喝的。有著海鮮、啤酒和各種先進的軍艦,青島已經做好準備接待各位觀禮軍迷了。

 

青島火車站上掛著的海軍節廣告牌。(圖片來自浩漢防務論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4-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