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子醬化身平民美食? 美企憂中國貨壟斷市場

2019-04-23 16:29:3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魚子醬業界對廉價的中國產品的競爭表示憂慮。(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魚子醬一向被視為食品中的「奢侈品」,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量廉價的魚子醬傾銷至美國市場,導致美國魚子醬的價格暴跌。有美國魚子醬業界表示,即使去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海鮮加徵10%關稅,然而對業界亦無太大助益;又不諱言指出,有些米芝蓮餐館近五年來都是使用中國魚子醬,憂慮中國貨將會壟斷市場。

市場需求已大不如前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道,美國上一代人會在食物中尋找身份階級的認同,對於副食品,以追求進口產品為主,例如鵝肝、松露、波爾多葡萄酒及喜力啤酒;在戰後嬰兒潮的一代中,正式確立出「香檳加上魚子醬」是「富人及名人的生活方式」。然而在千禧新世代的眼中,卻比較偏愛本地及生態永續的產品,而今魚子醬的市場需求已經大不如前。

價格已經漸趨平民化

魚子醬曾經作為食品界中「奢侈品」,由於中國傾銷大批廉價的魚子醬至美國市場,近年來價格已經漸趨平民化。報道指出,自2012年以來,魚子醬批發價格下降超過一半,僅在去年已下降了13%。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數據,魚子醬進口的價格已從2012年1月的每噸850,000美元,減至2018年11月的每噸350,000美元。

中國的產量遠超美國

在魚子醬需求殷切的時期,其生產主要是以前蘇聯及伊朗為主;在蘇聯解體後,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由於被嚴重過度捕撈,作為魚子醬原材料的貝魯嘉鱘魚瀕臨絕種。2005年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宣布禁止進口,自此之後美國開始嘗試自產魚子醬,其採用的魚種為較小的白鱘。然而,中國與此同時亦開始生產,2017年中國一共出口超過130公噸的魚子醬,而美國同期的產量則不到16公噸;2017年美國進口超過700萬美元的中國魚子醬,數字相比起2012年增長近五倍。

加徵關稅沒有大助益

位於加州的「Regiis Ova」魚子醬公司總裁畢夏普(Shaoching Bishop)表示,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對美國水產養殖業有嚴格規定,由高標準水質到限制生長激素及殺蟲劑,從而令國內產品的競爭力下降。畢夏普說﹕「我花了八年時間推銷美國魚子醬,現在我諷刺地購買中國魚子醬,就像美國的每一個經銷商一樣」,又認為特朗普對中國海鮮加徵10%關稅,沒有太大的助益;指「每一家米芝蓮餐館過去五年都用中國的魚子醬;那些魚子醬品質好而且穩定」。

存在欺詐的銷售行為

畢夏普亦對於國內經銷商的欺詐的銷售行為表示憂慮;2015年《應用魚類學雜誌》一項研究發現,27個魚子醬樣本中只有10個正確,許多宣稱為鱘魚卵,其實是來自其他魚種,有些樣本更加根本不含動物基因。美國一家水產養殖諮詢服務公司的老闆米高(Jim Michaels)指出,儘管在美國、中國及其他國家禁止使用硼砂作為食品防腐劑,但是仍然有許多中國公司使用;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亦未有重視該問題。對於由中國進口的魚子醬是否含有禁用物質,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尚未回應。

發佈於 飲食
By 2019-04-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