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升級:泰國進入緊急狀態與抗爭者的三大訴求

2020-10-15 13:24:5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14日晚,包圍泰國總理府的示威群眾(網絡視頻擷圖)

【香港輕新聞】綜合外國媒體報道,泰國的反政府抗議示威升級,14日晚,上萬名青年人通宵包圍總理辦府,要求總理巴育下台,制定新憲法及改革君主立憲制。有示威者揚言,如巴育不辭職,他們將不會離去,有部分人更在總理府外紮營,準備長期抗爭。至當地時間今晨4時,泰國政府頒布在曼谷實施緊急法令,防暴警察隨即採取行動,驅散包圍總理府的示威者。路透社引述消息指,至少三名示威領袖被捕。

鑑於局勢突然升溫,昨晚泰國警方指示威者已經不是和平抗議,而是持續違法,政府發言人更呼籲家長勸子女顧及自身安全,離開示威現場。由於示威者並未有停止包圍總理府的行動,遂於今晨4時頒布緊急法令,包括禁止5人以上聚集、禁止在網上發布敏感訊息和新聞、以及禁止民眾前往多幢指定建築物和多個指定地點。泰國政府指,示威者參與非法集會、阻礙王室車隊、採取影響國家安全行為,因此政府必須迅速有效維持和平與秩序。

據路透社引述目擊者稱,泰國警方已於早上完成清場行動,驅散所有佔據總理府外空地的示威者,大批清潔工作亦隨即清理昨晚被佔據的地方。

泰王返國觸發新一輪衝突

自今年新冠疫情在泰國爆發後,泰王哇集拉隆功便離開泰國,與王后及多名妃嬪在德國巴戈利亞一處渡假區居住,引發不少泰國民眾,尤其青年人不滿。因此,在今年7月已爆發的新一輪反政府浪潮中,修改君主立憲憲法這個被喻為泰國人禁忌的議題亦首次成為反政府示威者的訴求之一。

日前,泰王結束長達半年的旅居德國生活返回國內,在13日及14日兩日出席公開活動時,示威者在王室車隊經過的地方示威。事前,泰國警方要求示威者離開但遭拒絕,雙方發生衝突,部份示威者向警方投擲藍色顏料。在王室車隊經過時,示威者則舉起三隻手指的示威手勢,並高呼「釋放我們的朋友」,要求釋放被捕人士。此舉觸發大批王室支持者與反政府示威者對峙,並爆發肢體衝突。

14日,示威者在王室車隊經過時舉起三隻手指的示威手勢(網絡視頻擷圖)

以泰國法律,對王室不敬是非法行為,可以被判處入獄。

三隻手指與三大訴求

泰國今年的反政府浪潮始於7月,以「青年解放陣線」和「泰國學聯」等青年學生組織為首,舉行了多次大規模集會,對巴育政府提出三大訴求:抱括停止侵害人民、重新起草新憲法、解散國會。這波反政府浪潮開始後,在泰國的校園中,學生們在唱國歌時行起象徵反對專制的三指禮,戴上象徵反對暴力迫害的白絲帶。由7月至今的三個月中,每個月都有大型集會,參與者從剛開始的兩千人發展到最多時的近十萬人。

據外媒報道,新冠疫情導至的經濟下行或為今次反政府浪潮的近因,但遠因可以追溯到2014年。當時還是陸軍總司令的巴育發動政變,隨後當上總理,開啟了泰國長達五年的軍人獨裁統治,但這五年間,社會的不滿從沒有停止過。

2019年泰國大選,巴育當選泰國總理。年底開始,備受年輕人支持的新興政黨「新未來黨」便持續面臨政府打壓,最終在2020年年初遭到憲法法庭裁定解散。該黨的被迫解散點燃了泰國青年學生不滿之火,以學生為主的各種組織,從各個中學、大學校內發起密集的快閃活動,於是催生了這波反政府潮一個重要組織者「青年解放陣線」。「泰國學聯」的訴求則更為激烈,在8月的一次集會上,指出「王室應該要接受公眾批評」,在「青年解放陣線題出的三大訴求基礎上,公開針對王室題出限制王權的十點訴求。

8月中旬,「青年解放陣線」串連社會各界團體,組成了「人民解放陣線」,基於原來的三大訴求以外,更提出兩個立場:「不要政變、不要聯合政府」,以及一個夢想:「打造將王室置於憲法規範下的民主體制」。

不再是紅、黃之爭

亦有分析指,2005年起泰國經歷長達十年的紅衫軍與黃衫軍之爭,已令社會陷入了兩極化的政治危機。但十多年後的泰國新世代,沒有了紅或黃的包袱,卻成長在政變和軍政府的集體記憶下,帶給他們的是對改革的共同嚮往。加上巴育執政的這六年間,泰國社會對於當局的政治迫害,以及王權、軍權肆意的擴大,已經在社會中累積了許多不滿。

在今年疫情影響導致經濟持續低迷,泰國青年學生成功地以改革的訴求爭取到大眾的支持,將過去最多不過百人的「快閃」行動,迅速演變成為了大規模的民眾示威。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