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前行長﹕疫後將更多國家以人民幣為國際儲備貨幣

2020-12-18 12:46:3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央視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在「第九屆亞太經濟與金融論壇」網上會議表示,人民幣整體處於升值趨勢,並長期穩定的大國貨幣,相信已成既定方針的人民幣國際化將會加速,在疫情過後會有更多國家以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他又認為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屬暫時性質,整體生產力並未破壞,疫後將會出現突破。

人民幣整體處於升值趨勢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18日在「第九屆亞太經濟與金融論壇」網上會議表示,現時人民幣整體處於升值趨勢,成為幣值長期穩定的大國貨幣,需要管理及調控,尤其是推動貿易政策平衡,擴大內部消費;已成既定方針的人民幣國際化將會加速,加上現時已有境外清算制度和央行貨幣互換等基本制度及基建,預計疫情過後有更多國家以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

中美之間經濟不可能脫鉤

戴相龍指,建立現代中國金融制度,是金融改革開放的客觀趨勢及必然需要,可為歐美大國提供商業機會,然而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亦有機會受某些國家抵制。中美之間的經濟不可能脫鉤,而貿易及金融也不例外,美國一旦遏止中國金融建設,將會失去商機。戴相龍期望中國現代金融建設當中,可以與世界各國和美國有更好交流,預料3至5年後,中國在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數量都會成為全球第一。

戴相龍認為,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屬暫時的性質,由於整體生產力並未破壞,短期內疫情對各國合作有一定影響,相信疫後會有所突破,中國應與日韓等亞洲國家加強合作,推動亞太區經濟一體化; 在中國與亞太國家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方面,協議並未包括美國在內等多個重要國家,合作有一定缺陷,期望未來雙方能在亞太地區的合作出現轉機。

建設互聯網中央銀行制度

戴相龍指,中國過往對互聯網金融監管較寬容,目前面對相關風險增加,互聯網金融要發展就要有必要監管,包括推動業內持牌經營、槓桿約束及社會兼容等,實現由人行監管主要金融機構,銀保監及中證監分業監管,由各級機構分工執行監管框架; 除此之外,更要注意建設中央銀行制度,要管理及調控好「現代人民幣」,即是成為幣值長期穩定的大國貨幣及國際化的貨幣,以及推進數字化貨幣發展。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20-1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