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企業家年度調查:2021年看好中國經濟

2021-01-13 16:54:2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由《環球時報》旗下環球輿情中心、日本《日本經濟新聞》、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共同進行的第9次「中日韓企業家年度調查」,於2020年12月7日至22日獲得中、日、韓三國各約100家企業的企業家回覆了問卷。受三國新冠疫情差異影響,調查顯示三國受訪企業家對本國經濟的認知與預期比較分化,但三國企業家均對2021年中國的經濟形勢持高度樂觀預期。

環時:中國經濟最高樂觀預期

據《環球時報》報道,作為全球最先有效控制住疫情的國家,中國也是2020年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呈正增長的國家。三國企業家均對中國2020年經濟給予高度肯定,並對2021年的中國經濟表現給出最高樂觀預期。

調查中,認同中國當前經濟形勢呈現增長狀態的比例是:中國企業家94%、日本79%、韓國59%。對於2021年的預期,中國98%、日本99%、韓國89.1%的企業家認為中國的經濟形勢是樂觀的。日本企業家比中國企業家更看好中國的經濟形勢。

對於預期日、韓兩國在2021年的經濟表現,三國的企業家態度則呈分化。當中,對於韓國的經濟形勢,除韓國企業家比較樂觀,有71.5%的受訪者看好外,另兩國的企業家看好其經濟狀況的均不過半。而對於日本經濟形勢的預期,日本自己的企業家也只有62.4%看好,韓國的更只有不足四成企業家看好日本經濟。

日經新聞:中國企業家比日韓樂觀

《日本經濟新聞》對於調查結果的報道則關注美國新政府上台後對中美關係的預期。

對於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執政後的中美關係,認為會比特朗普政府時期「改善」以及「大幅改善」的中國企業家合計達到57%,韓國企業家達到51.2%。日本的這一比例只有25.4%,而認為會「不變」的日本企業家則超過7成。

日經的報道亦指出,特朗普政府提高對華關稅,並對華為等中國企業採取嚴厲制裁措施,導致中美關係惡化。貿易摩擦激化造成供應鏈混亂,中日韓均有超過6成的企業家認為「對經營産生了惡劣影響」。

每日經濟新聞:韓企在華競爭力下降?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的報道則引述韓國商會的分析,認為調查結果顯示韓國企業與快速增長的中國企業競爭並不容易。

報道關注了較多的韓國企業家認為,2021年韓國企業的產品及服務銷售增長將向東南亞市場傾斜。分析認為,這反映韓國企業有逐漸從競爭加劇的中國市場轉移到其他市場的趨勢。而且調查亦發現,大多數韓國企業家認為,韓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銷量會減少。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大多數中國與日本的企業家均認為其本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將會增加。

中日韓企業高度關注全球不確定性

調查中,三國企業家比較一致的預期是:中美貿易摩擦對三國企業的經營造成負面影響。三國均有超過七成企業家將「中美貿易摩擦」列為中國企業面臨的最主要的不確定因素。

對於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對全球經濟將產生怎麼樣的影響,中國與日、韓企業的預期則剛好相反,近六成受訪中國企業家認為影響是負面的,但超過七成日、韓企業家則預期影響是正面的。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21-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