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夏寶龍冀香港「告別劏房籠屋」有何用意?

2021-07-19 12:30:1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9 13:01:5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 GOV 20210719特首林鄭月娥和運房局局長陳帆去年到訪深水埗向居於「劏房」的長者派發防疫用品(政府新聞網圖片)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周提出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個百年(2049 年)目標實現時,香港要告別劏房、籠屋,有指此舉反映中央希望鞭策港府改善問題;亦有人認為,夏寶龍罕有為特區政府開出施政清單,對下屆特首人選來說,土地房屋將是重要考題。

中央認為香港處理房屋問題「不夠好」

研討會與會者之一、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何建宗表示,首次有中央領導人針對指出香港房屋問題包括劏房及籠屋,反映中央認為香港處理房屋問題「不夠好」,希望藉此批評及鞭策港府盡快改善問題,而這次講話將房屋問題扣連一國兩制及中國全面發展,可見層次上升。

將房屋問題提升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層次

何建宗19日在港台節目解釋,根據夏寶龍講話的上文下理,對方將香港房屋問題提升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層次,而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向全世界宣告中國已擺脫絕對貧困,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亦不應等到2049年才告別劏房。

中央「細化」說明香港如何管治

而《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表示,以往中央官員督促要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未有如夏寶龍般明言特定的居住情况,多名席上者認為中央「細化」說明香港如何管治,對香港發展有指導意義。

貫徹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政府「人民至上」

文章引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分析,夏寶龍的期盼比以往談得更仔細,並提出要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是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政府「人民至上」,政府做事要符合人民期盼,他又認為,中央落手推出措施解決香港問題也「不出奇」。

夏寶龍講話對下屆特首有啟示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認為,夏寶龍的講話正是為挑選未來治港者定下原則和方向,對下屆特首有啟示。有出席研討會者透露,夏寶龍在會上曾提到希望港府每年做幾件「看得見、摸得着的實事」,讓市民感到幸福,但此說話在港澳辦的新聞稿中未有出現。

房屋是施政清單之首

專欄指出,夏寶龍罕有為特區政府開出施政清單,多名消息人士都認為,對於下屆行政長官人選,土地房屋是一條重要考題,必須交出解決的方案和路綫圖。有資深親中人士指,現在議會內已無反對派,如何做好團結、溝通工作,令施政更順暢,促成最廣泛的團結,這也是夏寶龍口中對治港者的要求。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