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對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決定召回大使

2021-08-10 16:30: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104網絡圖片

中國外交部10日表示,立陶宛政府近來不顧中方反覆交涉,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

北京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0日表示,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復交涉、曉以利害,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

一個中國是公認的國關準則

中方正告立陶宛,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亦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與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決定,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同時亦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對不會得逞。

不同於台方駐外機構慣用名

台灣當局在7月20日宣布,將會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並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Lithuania),與以往台方駐外機構慣用的「台北經貿文化辦事處」不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台方首次在與大陸有邦交的國家,以「台灣」名義設立的代表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