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宣布解散 兩辦促追究到底:逃避刑責是痴心妄想

2021-08-16 12:26:2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6 13:20:3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20210816民陣近年多次號召遊行,呼籲市民上街(民陣FB圖片)

民間人權陣線(民陣)15日宣布解散,港澳辦和中聯辦先後發聲明指,民陣多年來肆意挑戰法治底線,走到窮途末路匆匆宣布解散,欲逃脫法律追責是痴心妄想,撥亂反正才是香港社會民心所向。

民陣:約160萬元資產捐給合適團體

民陣15日發聲明指,召集人陳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身陷囹圄,秘書處已無法維持運作,而在沒有成員參與來屆秘書處的情況下,只能無奈宣佈解散,約160萬元的資產會指示民陣資產託管團體,捐給合適的團體。聲明指,民陣不再存在,不同團體仍會繼續堅守理念,毋忘初衷。

港澳辦強調「除惡必務盡」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回應指,民陣宣布解散之時仍大放厥詞,態度猖狂、氣焰囂張,充分暴露其反中亂港本質和冥頑不靈本性,民陣多年來糾結各路反中亂港勢力,打著「和理非」騙人幌子對抗中央、為禍香港。

發言人強調,民陣走到窮途末路,匆匆宣布解散,想玩「金蟬脫殼」的把戲逃避責任,是痴心妄想,強調「除惡必務盡」,要依法調查民陣等反中亂港組織涉嫌違法行為和活動。

中聯辦批多年來肆意挑戰法治底線

中聯辦發言人表示,民陣是以反中亂港為己任的非法組織,多年來肆意挑戰法治底線,任意戕害社會共同利益,引起香港社會各界強烈義憤,垮台是咎由自取。發言人指,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辦事,對民陣違法行為追究到底,撥亂反正、重回正軌,才是香港社會民心所向。

官媒促續追究:解散不等於認罪

內地官媒亦就事件發表評論,《人民日報》昨晚指,民陣是導致香港近年亂象頻生的元兇之一,民陣的解散聲明或已是警方調查的「證據」,又指「首惡必辦」,港府必須「徹底斬斷企圖再亂香港的黑手」,而辭職、退出、解散都抹不去民陣一些人的「纍纍罪行」。

《新華社》發表文章指,民陣自始至終都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反中亂港大平台」,在所謂的解散聲明中,仍不忘呼籲世界關注,更暴露其有勾結外部勢力的重大嫌疑。文章強調,解散不等於認罪,也不等於可以逃脫懲罰,有關部門必定秉公執法,除惡務盡。

蕭澤頤:警已搜集證據隨時執法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早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指,民陣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未有向公司註冊處註冊為公司,亦未有按法例向警務處牌照科註冊為合法社團,近年組織一系列大型非法遊行集會,可能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他透露,警方巳搜集相關證據,隨時依法採取行動。

不排除繼續調查主要骨幹人員

對於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因組織非法集結被判囚18個月,報道引述蕭澤頤指,雖然一些「有頭有面」的人已因非法集結罪被判囚,但不排除警方繼續對一些主要骨幹人員進行調查檢控。他強調,任何組織或人犯法,不要想可逃之夭夭。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