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考慮禁俄石油出口 油價飆升至14年新高

2022-03-08 12:34:0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02e52ebd3fcb40418e54270ebf88830b俄羅斯是世界第三大原油供應國,也是歐洲能源的主要供應國,若禁止從俄進口石油,歐洲將面臨嚴重的能源危機。圖為俄羅斯經波羅的海輸送天然氣的北溪 2 號輸送管。(網絡圖片)

俄羅斯對烏克蘭實施「特別軍事行動」快兩星期,歐美等西方國家又醞釀新一波制裁項目,當中包括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為此,俄羅斯警告西方,此舉或令國際油價升至 300 美元一桶,俄方或以削減向歐洲供應天然氣作回應。受消息影響,國際油價指標的布蘭特源油昨(7)日曾飆升至每桶 139.13 美元,為 2008 年 7 月以來最高水平。

據《路透》7 日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6 日表示,華盛頓及歐洲盟友正考慮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油價週一飆升至 2008 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為此,俄羅斯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Alexander Novak)7 日在接受電視訪問時回應指,「拒絕俄羅斯石油將對全球市場造成災難性後果」,又指油價格的飆升將不可預測,有可能升至每桶 300 美元,而歐洲需要一年多的時間才能補充從俄羅斯獲得的石油數量,價格也更高。

諾瓦克強調,供應歐洲 40% 天然氣的俄羅斯正在全面履行其義務,即使在「特別軍事行動」開始後接連受到歐、美等西方國家制裁,俄方仍繼續向歐洲供氣,但俄方完全有權做出匹配的決定。德國上月凍結北溪(Nord Stream) 2 號天然氣管道的認證,諾瓦克指「我們完全有權做出匹配的決定,並對通過北溪 1 號天然氣管道的天然氣泵送實施禁運。」他又說,「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做出這樣的決定,但歐洲政客對俄羅斯的聲明和指控推動我們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石油供應國

消息傳出後,3 月 7 日原油價格創下有史以來最大單日波動,布倫特油價一度飆升至近140美元隨後大幅回落至 123 美元左右,但結算價仍創2012年以來的最高價位。在紐約,西德州中質原油(WTI)期貨也一度觸及 130 美元一桶,是近14年來最高。隨著對重大通貨膨漲衝擊全球經濟的疑慮加劇,從原油到鎳再到小麥,價格紛創新高。

Screenshot 2022 03 08 at 2.15.01 PM國際油價因俄烏局勢緊張,源因價格在過去兩個月已上升接近一倍,成品油價格則在開戰後急升。(中國石油油品信息網站擷圖)

《聯合報》引用摩根大通的分析指出,如果俄羅斯的出口繼續被中斷,布蘭特原油價格今年年底可能達到每桶185美元,而一家避險基金說,甚至於200美元都有可能。

源油價格飆升和供應疑慮還推高了燃料價格,歐洲和美國的柴油期貨觸及數十年來最高。6日,美國全國汽油平均價格達到每加侖 4.06 美元,當中又以加州的價格最高,普通汽油平均價 4 日突破 5 美元大關,每加侖高達 5.07 元,使得加州成爲有史以來全美第一個汽油突破 5 美元大關的州。洛杉磯部分地區每加侖汽油已高達 6.75 元,比一年多前整整翻了一倍。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3-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