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要和敏感的問題

2022-04-28 12:04:4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4282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中國駐美大使館圖片)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以線上形式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美國國會代表團首次訪華50周年紀念活動中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冀美方信守政治承諾,停止掏空一中原則,避免中美間出現重大危機。

中美關係處在重要歷史節點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26日以線上形式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美國國會代表團首次訪華50周年紀念活動。秦剛發表講話表示,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改變世界的中國之旅無疑是先行者,其後美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曼斯菲爾德和少數黨領袖斯科特、眾院多數黨領袖博格斯和少數黨領袖福特先後聯袂率團訪華,實現美國會參眾兩院代表團歷史上首次訪華,載入中美關係的史冊。

秦剛指,今日和50年前一樣,中美關係來到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處在新一輪相互發現、認知、調試、平衡期;雙方能只盯著彼此的分歧,要牢記雙方的共同利益,拿出戰略遠見、政治勇氣和外交智慧,在歷史中汲取經驗,推動中美關係克服困難、戰勝挑戰、重建信任、重回正軌。

避免中美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秦剛認為,要把握中美相互依存、互利共贏的本質,避免一時一事導致雙方誤解誤判,既不讓中美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也不讓中美間上演「大國政治的悲劇」;雙方應該加強溝通交流、提升相互了解和信任。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避免用美國的尺子衡量中國,避免用「競爭」簡單化定義中美關係。

一中原則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秦剛強調,雙方應該管控分歧、防範危機,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不可撼動的政治基礎,也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冀美方信守50年來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承諾,停止掏空一中原則,停止縱容支持「台獨」行徑,停止在中美關係中打「台灣牌」。唯有這樣才能真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才能避免中美間出現重大危機。

秦剛表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是中美關係的相處之道,在50年前適用,在今天乃至今後依然是中美關係的基本準則;希望以史為鑑,推動中美關係在未來50年保持正確航向,行穩致遠。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4-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