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智障男子被判販毒罪成 遭新加坡處決惹爭議

2022-04-27 16:50:4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7 17:10:08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427 1納加德蘭(Nagaenthran Dharmalingam)被囚於新加坡樟宜監獄(維基百科圖片)

綜合外媒報道,新加坡政府於27日處決一名被判販毒罪成的34歲馬來西亞籍智障男子,惹起多國市民和人權組織批評新加坡的死刑制度和嚴厲的反毒政策。

家人曾多次上訴被駁回

《美聯社》27日報道指,涉案的34歲馬來西亞籍男子納加德蘭(Nagaenthran Dharmalingam)在2009年因攜帶約43克海洛英入境新加坡被捕,被裁定販毒罪成,判處死刑。根據新加坡法例,任何人如被發現攜帶超過15克海洛英入境新加坡,最高可被判處死刑。

納加德蘭被監禁超過10年,期間家人曾多次上訴失敗。納加德蘭的律師曾表示他的智商經測試發現為69,屬於智障人士,若處決他會違反國際人權法例。法院引述精神學家口供表示,納加德蘭在犯案時並無精神問題,並清楚明白自己的行動。有新加坡人抗議政府決定

《路透社》報道,約300名新加坡居民於25日在公園舉行燭光晚會,敦促政府免除納加德蘭的死刑,並抗議新加坡的死刑政策。多名人權組織人士和聯合國人權專家亦發表聲明批評新加坡行為。納加德蘭的母親於26日提出終極上訴,指駁回先前上訴的首席大法官,在兒子被定罪時擔任總檢察長,存在利益衝突,但終審法院上訴庭表示指控「毫無根據」,只是推遲行刑的策略。

國際特赦組織批評「可恥」

納加德蘭的家人於27日證實死刑已被執行,納加德蘭的遺體將被運回馬來西亞,於29日在怡保市舉行葬禮。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聲明指,納加德蘭被處決突顯了新加坡死刑制度的缺陷,政府在世界各地抗議下仍處決納加德蘭是「可恥的行為」。

《路透社》指,新加坡政府並無就事件作評論,但表示死刑制度用於遏制走私毒品行為,大部分市民都支持制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4-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