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錢就幫你掙 鑊就我們背 分拆匯豐合理公平

2022-05-13 11:01:5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13 11:04:35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12_Two cannons_Dezeen4月30日,內地《21世紀經濟導報》報道,有投資者建議匯豐分拆,讓亞洲業務獨立上市,而大股東平安集團對投資者的這一分拆訴求表示支持態度。(網絡圖片)

筆者並無投資股票。最近,有投資者建議匯豐(0005.HK)分拆,建議讓匯豐的亞洲業務獨立上市,個人覺得此舉十分公平合理。

事關多年來匯豐的主要利潤,超過六成是基於亞洲區業務,但總部卻設在英國,亞洲區的股東和僱員往往被這個不合理的結構拖累。

就例如在2019年,匯豐應英國監管部門要求,取消2019年第4季和2020年前三季的派息,此舉嚴重損害了亞洲股東的利益。想想看,有多少亞洲退休人士,特別是香港的,以持有匯豐股票收息來作生活費?你英國監管局要求,關我們亞洲投資者怎麼事?

更叫人氣憤的是,身在英國的匯豐管理層,多年來一直推動精簡架構,全球裁員,即便是為集團貢獻最多的亞洲區也被「動刀」,特別是香港也面臨要裁員。

2011年5月,匯豐總部的「大班們」說要開源節流,全球裁員,但不包括香港 [註1];可一個回馬槍,出爾反爾迫香港匯豐裁員3000人,當年香港匯豐的掌舵人王冬勝就表明對此不開心。到今年,匯豐「大班們」又稱要裁員3.5萬人,集團全球僱員總數要減到20萬人[註2],相信今年的裁員又有香港份兒了。那你匯豐掙錢的業務主要是亞洲區,貢獻的是亞洲區員工,但裁員就全球性,你歐洲的蠢事,為什麼要亞洲區來「買單」?

如果匯豐能分拆出亞洲業務,總部設在香港,那麼這個「匯豐亞洲」的管理層就可以減少受英國總部的影響及制約,到時你要裁員你的事,「匯豐亞洲」依據所需人手決定人事。更重要的是,此舉將相當程度上擺脫英國監管部門的影響,我怎知你英國當局,何年何月又來一次取消派息?

更何況,現時匯豐的主要利潤仍在亞洲區,而且在可見的將來,亞洲區仍然是世界經濟發展動力的火車頭,分拆有利釋放出亞洲業務的價值,對股價亦有正面作用,合乎亞洲小股東的利益。

特別是現在英國已脫了歐,俄烏又大戰,歐盟、英國相繼禁用俄羅斯能源,歐洲的局勢及經濟發展必不樂觀,那麼亞洲的小投資者和員工為何要受你歐洲拖累呢?

由此可見,分拆匯豐對亞洲的小股東和員工才是合理公平。何況,分拆又不是什麼新鮮事,保誠和友邦不都是分柝了嗎?如果匯豐堅持不分拆,就擺明是其他地區投資者,想「搵」亞洲投資者的「笨」了。

 

作者為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 我們如何面對》一書

參考資料:

1.《被裁的匯豐員工不是冗員》 2011/09/16 湯文亮

2.《裁員!裁員!裁員!匯豐、高盛等巨頭都撐不住了… 》 2022/04/21 中國基金報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5-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