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茲涅佐夫號進塢維修 計劃2023年海試後重返俄海軍服役

2022-05-23 16:49:5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23 17:00:4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FTMKK6QaQAACD14(推特@Granger圖片)

據美國《動力網站 – 戰區》20日消息,俄羅斯唯一的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近日被轉移到位於俄羅斯西北部摩爾曼斯克地區的塞夫莫普特海軍造船廠(Sevmorput Naval Shipyard)新近完成建設的第35號干船塢。報道同時援引俄羅斯《塔斯社》獲得俄國防工業消息人士的話指,目前的目標是讓航母的大修最終在今年 9 月之前完成。

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於2016年底至2017年初曾在地中海執行支援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隨後,庫艦便駛回俄北方艦隊摩爾曼斯克基地,計劃進行現代化升級,但升級工程卻幾番遇上波折。首先是2018年,庫艦在PD-50浮䲧上維修期間該浮䲧意外沉沒,也造庫艦的飛行甲板被浮塢的起重機擊穿;至2019年,維修中的庫艦發生火災,艦上600多平方米的艙室受損。

由於PD-50浮塢是俄羅斯北方艦隊割區內唯一能維護艦空母艦的船塢,它的沉沒導致庫艦的現代化升級無法繼續進行,只能待在港口碼頭,進行有限度的升級維護工作。

報道指,在過去的一年多以前,俄羅斯開始在塞夫莫普特海軍造船廠建造一個新的大型干船塢,以容納庫艦進行餘下的現代化升級工程。庫茲涅佐夫號近日駛入這個新的大型乾船塢,突顯了俄羅斯希望讓這艘船重新投入使用。

然而,這艘已經被事故和其他問題困擾了多年的航母,能否按照計劃於2023年完成升級重新服役,目前仍存在變數。《塔斯社》上週的報道稱,如果大修最終未能在今年 9 月之前完,這艘船便無法在明年開始進行現代化升級後的海試,因為摩爾曼斯克位於北極圈內,10月以後海冰將封鎖該港航道。

有社交媒體的軍事觀察者認為,這個新建的干船塢近期照片顯視,干船塢尚未建造專門的水閘門,即使庫艦已駛進干船塢,用其他方法堵住船塢入口再抽乾塢內的海水,整個過程可能也需要兩到三個月的時間。

《動力網站 – 戰區》的報道認為,由於俄羅斯自二月起因俄烏衝突而遭受嚴重的國際制裁,在預算壓力以及供應鏈問題的多重影響下,怪怕庫艦的升級工作仍有變數。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