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鳯和香會上嚴厲警告台獨 游錫堃:我們飛彈可打到北京

2022-06-14 17:15:0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14 17:55:0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2 06 14 下午5.32.136月12日上午,中國防長魏鳯和在「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表主題演講及接受與會者題問。(國際戰略研究所視頻擷圖)

中國國防部長魏鳯和周日(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中發表主題演講,嚴厲警告台獨,並指如果有人把台灣分裂出去,大陸將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同日,台立法機關首長游錫堃接受《台灣海外網》邀請,以視頻連線方式進行專題演講時表示,他當行政機關首長時,就知道台灣自己研發的「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呼籲大陸侵台前須三思。對此,游錫堃今(14)日受訪時改口稱,「我沒有這樣講,講得不夠清楚!」他又稱自己當日的發言最主要還是強調和平。


游錫堃接受《台灣海外網》邀請邀請,以線上視訊的方式進行「防衛意志是護台良方-烏俄戰爭的啓示」的專題演講。(視頻發布於《台灣海外網》)

《聯合新聞網》報道,游錫堃日前在視訊演講中指出,他在當行政機關首長時(2002-2005)就知道「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當然台灣沒有要侵略大陸,不會像蔣介石一樣要反攻大陸,台灣也不會主動去打北京、三峽大壩,但是北京要攻打台灣前,要先想想台灣已具有攻擊北京的能力,所謂「鹿死狗也要喘」,大陸不要傷敵八百、自損一千,侵台前要三思。游又以近期俄烏衝突為例,稱自助人助是對台最重要啟示,台灣要像烏克蘭一樣,將來犯「敵軍」打出去。

此番發言引發島內熱議,《中時新聞網》報道,游錫堃今日受訪時表示,「我沒有這樣講,講得不夠清楚!」「最主要是強調和平,大家才會幸福。」他又稱是看報紙報導才知道媒體解讀為「道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其實此型飛彈「沒有那麼早量產的」,他當行政機關首長時候此飛彈「只是一個構想」。

游錫堃又指民眾可以重新詳細去檢視當時演講的內容,他當行政機關首長已經20年前,不可能當時就量產。媒體追問「是否有壓力改口?」游則回應「沒有什麼壓力!」

「雲峰飛彈」:台灣對北京的戰略威懾

游錫堃此一發言也引起外國軍事網站的關注,因為「雲峰飛彈」的研發一直處於保密狀態。《動力網站-戰區》13日就對此作報道,並整理了外界對「雲峰飛彈」發展概況及其性能指標。

螢幕截圖 2022 06 14 下午5.46.33《動力網站-戰區》的報道擷圖。

報道指,為了避免公眾的關注,「雲峰飛彈」的飛行試驗以「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導彈的測試計劃來掩飾,在 2012 年 12 月以前都不為外界得悉。一般認為,其原始版本是旨在達到 600 英里(約965公里)以外的目標的巡航導彈。2018年,台灣國務部門變更「雲峰飛彈」的體設計,增大的彈體使飛彈能達到1200英里(約1930公里)的射程,剛好超過台灣至北京直線距離的1150英里。

「雲峰飛彈」由台灣的中山科技研究院(中研院)開發,並於 2014 年正式宣布投入使用。2019 年,台媒曾報導,中研院已能大規模生產,將製造 20 枚「雲峰飛彈」以及 10 輛卡車發射器。 2020年4月,再有報道稱,這些導彈配備了帶有固體燃料助推器,以沖壓式噴氣發動機為主動力,這意味著「雲峰飛彈」為超音速巡航導彈。

不過,台當局從未公開「雲峰飛彈」的照片或者模型,外界對此飛彈的性能指標只是猜測。但若如游錫堃所言,此種導彈能達到威懾北京、「大陸侵台前須三思」的話,以它裝備數量只有20枚而且只配備常規彈頭,是遠達不到對北京的戰略威懾,除非游錫堃是暗示該彈彈頭具有大規模殺傷能力。

台陸委會強硬回應魏鳯和新加坡發言

上周六,中美防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舉行雙邊會談。周日上午中國防長魏鳯和又在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及接受與會者題問時,談到兩岸問題。魏鳯和表示,「當年美國為國家的統一打了南北戰爭,中國非常不願意發生這樣的內戰,但將堅決粉碎任何『台獨』的圖謀。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這是中國不二的選擇。」

對於大陸的強硬表態,台陸委會也強硬回應,指兩岸互不隸屬是現狀更是事實,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大陸始終漠視國際及台灣對其強勢行徑與錯誤主張的反對,企圖「以武逼統」並阻礙國際對台支持,終將自食惡果。陸委會又指出,台灣人民有堅強的防衛意志與決心,將持續與國際社會協同合作,共同遏制大陸的野心和妄想。

與台當局的強硬態度不同,台前領導人呂秀蓮在評論中美防長在新加坡會面時表示,台灣應運用智慧,去利用時間思考要如何避免戰爭。

據《風傳媒》報道,呂秀蓮12日下午在一座談會上指出,中美事後發布聲明表示雙方均有進行建設性談話,未來還需要繼續會談,讓她稍微鬆一口氣,因為會談比較接近和平,不談就接近戰爭,可見美中雙方目前不希望戰爭快速發生。她同時指出,如果在民進黨當權時無法防止戰爭發生,如果民進黨執政時,台灣被「併吞」,那民進黨內每個人都該「切腹自盡」。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6-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