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傳統國際關係理論難應對當今難題挑戰

2022-07-25 12:01:0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7251中國外交部圖片

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座談會24日在北京召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並講話,指傳統國際關係理論,已不適應各國人民發展進步的共同追求,也難以應對當今世界層出不窮的難題挑戰。

傳統國關理論難以應對當今挑戰

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座談會24日在北京召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並發表講話。王毅指,不論是全球疫情延宕,還是地緣衝突升級都昭示世人,傳統國際關係理論已不適應各國人民發展進步的共同追求,也難以應對當今世界層出不窮的難題挑戰。

大力推進中國外交理論實踐創新

王毅表示,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運用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在國際風雲變幻中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內在規律,洞察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作出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等重大論斷。

習近平外交思想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弘揚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的基礎上,站在時代最前沿,直面人類新挑戰,大力推進中國外交的理論與實踐創新;秉持國際主義的崇高追求,不局限於一國一域,而是思考把握人類整體的前途和未來。

為推動人類發展與進步凝聚共識

王毅指,習近平總書記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設計師,提出一系列原創性外交戰略策略和重大理念倡議,創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新時代中國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為解決全球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人類發展與進步凝聚了共識與合力。

王毅強調,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了良好環境,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外交戰線要進一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充分彰顯世界意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