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市民應盡早完成三劑疫苗接種

2022-09-06 16:19:4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9062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特首李家超6日表示,本港新冠確診數字高企,危及高風險人士的生命安全及影響公營醫療服務,呼籲市民盡快完成接種三劑新冠疫苗,當局亦會對違反防疫規定的人士從嚴處理。

長者的疫苗接種率並不理想

特首李家超6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本港每日新增確診個案徘徊於約一萬宗的高位,對一老一幼、長期病患等高風險人士構成生命威脅;死亡個案中,95%涉及60歲或以上長者,惟長者的疫苗接種率並不理想,約20%年滿八十歲人士仍未接種疫苗。

兒童方面,8月至今,約廿人染疫後出現重症而入住深切治療部,其中一人不幸離世。在十二歲以下兒童中,未接種疫苗者約佔兩成,三歲以下幼童更有逾八成未接種疫苗。

醫療體系負荷嚴重值得關注

李家超表示,專家一致同意接種疫苗可防止輕症變重症、重症變死亡,不論哪一款疫苗,接種三劑是最佳保障,市民應盡早完成接種;因應入院人數增加,公立醫院人手緊張,非緊急服務也縮減三成,反映醫療體系負荷嚴重,情況值得關注。因此,政府與公眾須一同努力抗疫,將社區傳播的可能性減至最低。

從嚴處理違反防疫規定個案

李家超稱,政府會嚴厲處理違反防疫規定的個案,並已加強執法。對於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不同防疫措施的個案,當局發出超過65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並檢控約50人。過去一周,七人因違反「疫苗通行證」規定而收到定額罰款通知書。

警方早前發現四名持紅碼人士違規離開居所,隨即採取行動,把他們送往隔離設施。李家超形容,這些人士在社區播毒,政府不能接受如此不負責任的行為,會依法檢控。

政府防疫政策恪守五項原則

對於入境檢疫政策,李家超重申,政府防疫政策恪守五項原則(包括﹕不「躺平」、減重症和死亡、保護高風險者、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以及平衡風險和經濟動力),並會按疫情和相關數據推出措施。他希望市民明白,政府團隊在防疫抗疫工作上團結一致,執行每項措施均經過充分討論,務求以最小代價換取最大效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