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失衡凶間》不俗 壓軸「唐樓」最趣怪

2022-09-15 10:01:29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9151《失衡凶間》宣傳海報

這部 「三段體」港產恐慄片是莊澄、鄧漢強監製,三位導演許業生、陳果、馮志強各拍一段。——成績並非由頭到尾扣人心弦、令人驚呼狂叫,但構思可算不俗,拍法更不馬虎,值得注意。

三段故事都發生於香港的「鬼屋」,都鬼影幢幢,亦都涉及致命血案。究竟是真正有鬼,抑或疑神疑鬼另有真兇呢?總之三段都大搞懸疑氣氛,也玩推理之謎,都在最後才揭露真相。

許業生編導第一段「暗角」,顏卓靈飾演流行歌手,入住剛裝修完畢的新居,常發可怕惡夢,弄到她越來越失魂落魄,驚惶失措。惡夢與她十年前中學時期在街巷暗角發現死屍有關,現在與她發生婚外情的經理人又情變出事,更使她瀕於精神崩潰。

此段側重心理描寫,顏卓靈演得很投入。還有關楚耀演經理人,鄭丹瑞演心理醫生,伍詠詩演女主角的舊同學閨密。片中不少日常生活相當細緻,但正如很多神秘奇案故事那樣難免故弄玄虛,謎底牽強。

陳果拍第二段「死場」,把早已到處都有的「商場空間」,與新興「網絡空間」 連結起來,構成詭異凶間。林曉峰飾演創辦網台「發達隨意門」的網紅,這次為一座多層大商場做宣傳,自錄直播熱閙旺盛情景。拍完收工,商場就冷冷清清打回原形,原來鬼影多過人跡,十分諷刺。

與此同時,蘇麗珊飾演「神秘學會奇幻搜查」網台主持,也到來自拍直播,還有被林曉峰角色累到投資慘敗的受害者,到來報仇。商場甚至出現恐怖「女鬼」,於是驚險重重,有血光亦有火海。

陳果拍過不少鬼片,1997年憑《香港製造》揚名前已拍《大鬧廣昌隆》;去年亦有鬼片《鬼同你住》,在豪宅、中產及劏房發生幾個「鬼古」,上中下階層的樓房都有人與鬼作怪。現在《失衡凶間》拍「死場」就更現實亦更抵死,又大玩手提攝錄直播。

此段當然亦有陳果式過火炮製,又照例愛玩廁所。好在林曉峰演網紅,由得意洋洋到身陷絕境,都很生動傳神,蘇麗珊扮相也別緻。——我不滿的是「女鬼」化裝,脫掉面具後很恐怖,然而難以置信。因為這角色十年前被燒到毀容,現代醫療應可植皮整容,或許也醜怪,郤不會十年後仍然血肉淋漓。

《失衡凶間》最趣怪是馮志強編導第三段「唐樓」,勝在並非一味嚇人,而是充滿黑色幽默感,令人忍俊不禁。片中舊樓等候遷拆,只剩下幾個住客,樓梯忽然出現黑袍「水鬼」,在各層神出鬼沒。

幾層單位的住客都古怪有趣,女主角吳海昕演網絡小說家,陳湛文演自稱教詠春的青年,寶珮如演信耶穌的「神婆」,車保羅演獨居老伯。最神秘是任賢齊演「何歡」,盛傳為江湖大殺手。他們因為樓梯有鬼而相聚商量,引發連串可驚可笑的情景,成為很有效率的黑色喜劇。

此段各人都演得妙,連女「水鬼」也妙在怪而不醜。最有趣是吳海昕和任賢齊:女網絡小說家經常睩大雙眼,男江湖殺手經常扮得冷峻,其實內在都與外表不同,又都有不動聲色的喜劇感。片中場景簡單,但佈局曲折離奇,未必合情合理,總之過程可觀。

編導馮志強近年的影片,2019年《犯罪現場》有驚有笑亦有情,勝過早一年的《大樂師:為愛配樂》,到了《失衡凶間》的唐樓,處理「鬼屋」手法又有進步。

香港曾經盛產搞鬼喜劇,例如八十年代許鞍華的《撞到正》、洪金寶的《鬼打鬼》、高志森的《開心鬼》和劉觀偉的《殭屍先生》。此後好笑的鬼片逐漸消失,連人間喜劇也往往笑不起來。幸而近年又有些搞鬼搞笑之作:2015年張家輝自導自演《陀地驅魔人》,2017年甄栢榮、趙善恆合導《救殭清道夫》,都有驚有打,亦有笑有情。

香港舞台劇也有妙趣兼感人的鬼戲,例如張飛帆編劇(改編日本小說)的音樂劇《一屋寶貝》,龍文康編劇的《過戶陰陽眼》,還有杜國威編劇以舊片場為背景的《長髮幽靈》等,都多次重演受歡迎。——在《過戶陰陽眼》演輪椅兒子很趣怪的楊偉倫,參演《失衡凶間》第二段「死場」,冒充商場保安向網紅尋仇,可惜片中未有機會發揮他的幽默感。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