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赫爾松大戰在即 美101師烏邊境高調演習

2022-10-24 13:54:35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4 16:04:5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2 10 24 下午3.37.127月下旬,美軍第 101 空中突擊師士兵在羅馬尼亞與其他北約部隊進行聯合演習。圖為美軍士兵從羅馬尼亞空軍的美洲獅直升機(IAR-330)機降著陸。(圖片來源:adevarul.ro

近期,俄烏衝突有升級的跡象,雙方都在南部的赫爾松地區加強部署,在此爆發大規模戰鬥的可能性大增。就在此刻,日前美媒高調報道美軍精銳的第101空中突擊師的第2旅全建制部署到羅馬尼亞,並在距離烏克蘭邊界只有3英里的地方與羅馬尼亞陸軍進行聯合演練,此或為應對即將到來的俄烏雙方在赫爾松地區的大戰。

美國《CBS News》21日報道,其記者跟隨美國陸軍第101空中突擊師指揮官一起乘坐直升機前往距羅馬尼亞與烏克蘭邊界僅 3 英里的地點,視察美、羅兩軍在哪裡舉行的聯合演練。報道指,這是第 101 空降師近 80 年來首次部署到歐洲,而部署在距離烏克蘭南部邊境如此近的地點,是向俄羅斯發出清晰的信號。報道還指,若北約成員國受到威脅,這支部隊準備好在收到命令後立即跨過邊境進入烏克蘭。

報道未有說明記者到達演練地點的日期,視頻畫面顯示記者與第101空中突擊師副司令盧巴斯准將(John Lubas)和該師第 2 旅戰鬥群指揮官馬泰德斯上校(Edwin Matthaidess)一起乘坐黑鷹直升機,沿羅馬尼亞的黑海海岸飛行約一個小時後到達距烏克蘭邊界約3英里的演練地點。

螢幕截圖 2022 10 24 下午2.00.11報道中附上俄烏衝突的態勢圖,並標示出目前美軍第101空中突擊師部署(圖右方黃色區域)在羅馬尼亞的大概位置。(《CBS News》報道視頻擷圖)

馬泰德斯告訴《CBS News》記者,他和他的部隊是部署到最接近烏克蘭的美軍。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他們一直在「密切關注」俄羅斯軍隊。馬泰德斯多次向記者強調,他們總是「準備好今晚戰鬥」,又指如果(俄烏)戰鬥升級或北約成員國受到任何攻擊或威脅,他們已經做好了跨過邊界進入烏克蘭的充分準備。

羅馬尼亞陸軍參謀長貝迪拉少將(Lulian Berdila)以英語對《CBS News》記者說,讓美軍在這裡的真正意義,就像在(二戰時的)諾曼第的盟軍一樣,在敵人來到這裡之前作出準備。

羅馬尼亞作為北約成員國,美軍一直都在此派駐部隊,但主要為空軍部隊。自今年2月底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軍便增派了部隊進駐歐洲。今次美媒報道的第101空中突擊師,早在今年2月中旬便被緊急派往歐洲。

6月底北約成員國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峰會,會上成員國同意將美軍第101空中突擊師的一個旅派往羅馬尼亞,該師第 2 旅戰鬥群遂在 6 月 28 日開始陸續到達羅馬尼亞,並於 7 月下旬與羅馬尼亞第 9 機械化旅一起進行演習。從美媒近日曝光的演習判斷,第 2 旅戰鬥群自 7 月的演習結束後仍留在該地待命。《CBS News》報道稱,目前有大約 4,700 名該旅士兵被部署到羅馬尼亞,以加強北約在東翼在軍事力量。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10-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