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指控基輔計劃使用「骯髒彈」挑釁 西方:勿為升級衝突找藉口 

2022-10-25 15:23:21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5 16:40:2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1369073俄羅斯核生化武器保護部隊負責人伊戈爾・基里洛夫中將說 24 日對俄媒表示,俄羅斯軍隊已接到情報,基輔方面正在策劃一場挑釁,欲引爆所謂的「骯髒彈」或低當量核裝置,以此在世界範圍內發起一場大規模反俄運動。(俄羅斯國防部照片)

俄烏衝突已經爆發 8 個月,自 6 月底烏軍在南北兩線發動大規模反攻從俄軍手上收復數千平方公里的國土後,近日局勢再度升溫,雙方均向南線赫爾松地區集結部隊,大有在此地進行戰略決戰之勢。在局勢相當緊張的當下,俄軍方在過去幾天密集與北約多國的同行進行溝通,其中一個焦點是,俄方向這幾個北約成員國警告基輔方面有可能在將要到來的決戰中使用「骯髒彈」(Dirty Bomb),即引爆放射性物質。

據《塔斯社》報道,俄、美兩國國防部長於 10 月 21 及 23 日進行了兩次電話會談,二人討論了當前烏克蘭局勢。俄美國防部長在三天之內進行兩次電話會談實屬罕見,但雙方在會談後發報的聲明中,並未有詳細說明雙方談及的內容。據《Politico》報道,美方只重申了「奧斯汀強調了在對烏克蘭的持續戰爭中保持溝通渠道的重要性」。

23 日,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在與奧斯汀通電話前,分別與英國、法國和土耳其的國防部長通電話,紹伊古在通話中表達了俄羅斯對烏克蘭可能使用「骯髒彈」挑釁的擔憂。

24 日,俄軍核生化防護部隊司令基里洛夫(Igor Kirillov)中將當日對俄媒表示,國防部有證據表明,基輔方面正在策劃一場挑釁,涉及引爆所謂的「骯髒彈」或低當量核裝置。挑釁的目的是指責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此在世界範圍內發起一場旨在破壞對莫斯科的信任的大規模反俄運動。

俄羅斯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於 24 日亦與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與通電話,但雙方均未有公開兩人談及的內容。

俄欲提請安理會討論

俄外長拉夫羅夫也在 24 日對媒體表示,俄羅斯有可靠的證據,烏克蘭可能正在策劃涉及使用髒彈的挑釁,他指俄方將提請聯合國安理會對此一問題進行討論。

《塔斯社》25 日報道,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Vasily Nebenzya)致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他盡其所能阻止烏克蘭實施其「骯髒彈」襲擊。信中指,根據俄羅斯國防部收到的信息,這一挑釁可能在西方國家的支持下進行,為此俄方敦促「西方國家對基輔政權施加影響,放棄其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危險計劃」。他同時強調,俄羅斯從未打算也沒有打算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

據《RT》消息,安理會最快將於美東岸時間周二開會討論俄羅斯的提請。

西方對俄指控不以為言

對於俄對基輔打算使用「骯髒彈」的指控,法、英、美三國外交部長周一(24日)發表聯合聲明稱:「我們各國明確表示,我們都拒絕俄羅斯透明的虛假指控……世界將看穿任何企圖利用這一指控作為升級的藉口。」

據《動力網站 - 戰區》同24日報道,五角大樓亦駁斥了俄羅斯的說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軍事官員回應媒體查詢時,斷然否認烏克蘭準備使用「骯髒彈」。他重申,「我們已經看到俄羅斯指控烏克蘭準備在烏克蘭使用髒彈的報導,這些指控是錯誤的。正如我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同事所說,世界將看穿任何企圖利用這一指控作為升級(俄烏衝突)的藉口。」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4日表示,將此類爆炸歸咎於烏克蘭可能會給俄羅斯提供一個虛假藉口,使其升級到使用自己的核生化武器的地步。

週一,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亦發推文表示,他與幾位外國同行交談,否認了俄羅斯關於使用髒彈的指控,稱其為俄羅斯的「核訛詐」。他還再次呼籲設立國際監督員。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