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維護國家主權是「一國兩制」方針最高原則

2022-11-11 15:57: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115政府新聞處圖片

特首李家超11日出席法律周閉幕活動時表示,「一國兩制」給予香港最佳的制度保障,「一國」是根、是「兩制」的前提;香港特區要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也是重要使命,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

香港法治得到國際認可

特首李家超11日出席律政司舉辦的香港法律周2022閉幕活動「法治大會」並致辭。李家超表示,香港是一個擁有深厚法治傳統的城市,香港的法治指數由回歸前的1996年69.85分一直穩步上升,至2003年開始,連續19年得分超過90分,體現香港的法治發展水平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

加強有關法律宣傳教育

李家超指,香港法治的普通法制度獲得《基本法》的支持和保障,「一國兩制」給予香港最佳的制度保障;「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基礎。「一國」是根,是「兩制」的前提,我們必須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建的特區憲制基礎和秩序,因此加強有關憲法、基本法以及《港區國安法》的公眾宣傳教育是政府的重要工作。

香港肩負國家安全責任

李家超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認為中央政府已表明對「一國兩制」的態度,是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信心保證。

當今國際經濟和政治格局複雜多變,世界各國對關乎國家安全的威脅格外留神,香港特區作為中國不可分離一部分,要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也是重要使命,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

加強說好香港法治故事

李家超強調,《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各方面更安全更穩定,未來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建立底線思維,確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工作持久進行,其中除了加強執法、情報收集、宣傳教育和籌備立法等工作之外,亦會加強對外界說好香港的真實法治故事。

外國很多人未必全面準確了解香港實況,單憑媒體報道和社交媒體流傳的不實訊息,容易令他們對香港產生誤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