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等媒體指親烏組織破壞北溪 俄斥轉移視線

2023-03-09 10:57:2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9 11:12:0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092北溪2號氣體外洩之情況(丹麥國防部圖片)/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網絡圖片)

美國《紐約時報》7日引述美國官員報道,去年9月北溪天然氣管道襲撃是親烏克蘭組織所為;其後又有其他西方媒體刊出類似報道。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認為,相關報道是傳媒協調操縱的行為,目的在於轉移視線。

美媒引消息指是親烏組織所為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7日報道引述美國官員報道,根據最新獲得的情報,去年9月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氣管道遇襲事件是一個親烏克蘭組織所為,而組織成員可能為烏克蘭或俄羅斯公民、或持有俄烏雙重國籍,並非美國及英國公民,然而未有確切結論。

報道指,未有證據證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或其他烏克蘭政府高層授意或牽涉此事,目前亦未有證據顯示俄羅斯政府牽涉事件。炸毀管道的爆炸物,是由幾名富經驗的潛水人員安裝,他們沒有軍方或情報背景,但不排除曾接受官方專業訓練。

美國官員曾考慮基輔參與襲擊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8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指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都不排除北溪襲擊事件是由烏克蘭組織實施,兩人在去年10月曾考慮基輔直接參與襲擊的可能性,然而報道未有詳述他們的估計是基於甚麼理由。報道指,今年2月德國當局對事件進行調查,實際上已經排除俄羅斯參與破壞的可能。

華府重申沒有策劃破壞及授權

美國知名調查記者赫什(Seymour Hersh)2日上旬發文指,北溪天然氣管道是由美國情報部門和美軍秘密破壞,美軍去年6月利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演習潛入海中安放炸彈,挪威海軍9月投擲聲吶浮標後引爆炸彈。

赫什指,美國情報部門2021年12月就開始策劃破壞計劃,經數月籌劃後由總統拜登下決定;美國政府否認赫什的指控,而《紐約時報》7日報道亦重申美方立場,指拜登等華府高層並沒有授權襲擊。

俄方曾呼籲共同調查卻遭拒絕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8日接受《俄新社》(RIA)採訪時表示,相關報道是傳媒協調操縱的行為,目的在於轉移視線;目前俄方仍不被允許參與調查,做法令人生疑,亦出現可怕犯罪的跡象,聯合國應該要求在各方參與下展開緊急、透明的調查。俄羅斯上月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決議草案,要求就北溪爆炸案展開獨立調查。

去年9月26日北溪天然氣管道遇襲事件後,各方皆認為事件是「蓄意破壞」,丹麥、瑞典和德國於數日後各自就事件展開獨立調查,然而俄方曾多次呼籲共同調查,遭相關國家拒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