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預期將與習近平對話惟未透露具體時間

2023-03-14 12:36:5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141President Joe Biden FB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13日表示,預期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但他未透露具體時間;又指不擔心中國視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協議為侵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上周表示,美國希望與中國重新建立定期溝通,預期在中國兩會後拜登與習近平通電話。

拜登冀望將與習近平通話

美國總統拜登13日在加州聖迭戈(San Diego),與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及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Anthony Albanese)舉行會談,及公布美英澳(AUKUS)核潛艇合作協議細節。拜登指,不擔心中國視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協議為侵略,又冀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但他未有透露具體時間。拜登曾在2月中旬表示,冀望就氣球事件及雙方進一步惡化的緊張關係,與習近平會談。

應對競爭需要對話和外交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上周表示,美國希望與中國重新建立定期溝通機制,預計拜登在中國兩會結束後與習近平通電話。沙利文指,應對競爭需要對話和外交,冀望在兩國高層之間建立規範的溝通模式。沙利文稱,在過往的一年半,美方曾就AUKUS進行溝通,了解關於中方的意圖以及軍事建設,當中包括核動力潛艇。

美方稱鼓勵中烏首腦對話

《華爾街日報》13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指,習近平計劃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將舉行自俄烏戰事以來的首次會談,而時間會在習近平下周到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之後。沙利文對此表示,美方一直在公開和私下鼓勵習近平與澤倫斯基交談,接收來自俄羅斯以外的觀點。沙利文補充指,烏克蘭尚未證實習近平與澤倫斯基之間的通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