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公布下年度預算 軍費 8420 億美元 增幅 3.2% 低於通脹

2023-03-14 13:53:34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14 15:33:0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SVATOGGNNJDSFDC7COFZ4LCETU西方軍工體系在支援烏克蘭對抗俄軍的過程中暴露出彈藥生產能力及庫存不足的問題。美國下一財年的國防預算中,陸軍編列出15億美元用於改善這方面的工業基礎設施。圖為第 173 空降旅在德國進行實彈射擊訓練。(美國陸軍圖片)

當地時間9日,美國白宮公佈下一財政年度(2023年10月至2024年9月)的政府預算提案。其中,用於國防的支出在 2023-24財年將增至 8420 億美元,比上一個財年拜登提出的國防支出增長約 3.2%,低於過去12個月美國國內平均通脹率的6.4% 。

目前,這份由白宮公佈的預算提案只是一份初步建議,拜登政府只公布了有限的細節。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列舉了這份預算提案中的15項目標,包括向富人及大企業增稅、削減財政赤字、加強基礎設施投資、擴大醫療保健的覆蓋範圍等,可見預算提案比較著重於美國的國內經濟,《POLITICO》更稱之為拜登競選連任預算。

至於國防支出方面,據《防務新聞》報道,提案中明確了預算數字的項目有以下幾項:

  • 91 億美元將用於「太平洋一體化威懾計劃」,旨在面對與中國的挑戰加劇下加強美國在該地區的力量態勢。
  • 377 億美元用於美國核武庫的現代化。
  • 60 億美元用於繼續支持烏克蘭、北約及其他歐洲夥伴。

白宮送交國會的預算提案中還附上拜登的備忘錄,當中寫道:「這份預算鞏固了我們應對全球挑戰和維護美國安全的承諾,它概述了關鍵投資,以在全球範圍內超越中國,並在面對俄羅斯無端侵略時繼續支持烏克蘭。」

報道還指出,國防部官員定於本週討論國防開支預算的細節。白宮的提案也包括優化和現代化美國海軍造船業,包括繼續對國家戰略彈道導彈潛艇艦隊進行資本重組,同時投資於潛艇工業基地;對提高艦隊的殺傷力和生存能力進行有意義的投資,特別是提高水下優勢;以及對四個海軍造船廠進行資本重組和優化,以滿足未來潛艇和航母的維護需求。但這些項目均沒有詳細說明任何具體金額。

在過去的兩年裡,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預算均高於拜登提議的金額。例如,今個財年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就達 8580 億美元,比拜登要求的多出 450 億美元。

是否繼續支援烏克蘭留給國會決定

拜登提案用於支持烏克蘭、北約及其他歐洲夥伴的預算開支定為60億美元。但這一數字遠低於國會去年通過緊急撥款給予基輔的 1130 億美元。

《防務新聞》14日報道,國防部官員打算將支援烏克蘭的預算排除在國防部的常規預算開支以外,因為眾議院在援助烏克蘭的問題上存在分歧,此做法可以避免軍方自身的計劃受國會爭議干擾。

報道指出,由於俄烏衝突的發展仍具有不確定性,如果國會想繼續幫助基輔,可以再通過補充撥款方式予以應對。去年,這種補充撥款是 1130 億美元,而在過去10多年裡,這種應對海外應急行動的支出平均每年約為 1190 億美元。

拜登的「政治武器」?

自從去年底的中期選舉後,掌管聯邦財政撥款的眾議院由共和黨佔多數席位。共和黨慣常的財政主張是減稅、削減聯邦政府開支但同時增加對包括軍隊在內的國家安全支出。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Kevin McCarthy) 早前宣稱要在下一個財年削減至少 1300 億美元的聯邦支出,但卻支持增加國防開支。而拜登這份預算提案剛好與共和黨人的理念相反:加稅、增加基建及福利開支、國防出支增幅低於通脹。

《防務新聞》也暗示拜登此份提案或有意為共和黨找難題。國防預算若規模太小無法應對全球威脅,若規模太大則無法實現赤字削減目標。去年12月,拜登也是以削減重要國防項目,如B-21發展經費及支援烏克蘭撥款等來要脅國會盡快通過2022-23財年預算。現在拜登的預算提案中,國防預算的增幅比通脹還要低,實質上等如削弱國防開支。

最終或破9000億

拜登現在提出的2023-24財年8420 億美元國防預算,不但預算增幅不及通脹,實際上比去年國會授權的8580 億美元國防出支還要少。對於「中國威脅」無處不掛在嘴邊美國政客而言,這個數字顯然遠遠不夠。

本周起,各軍種開始陸續公布2023-24財年的預算要求。三大軍種中,海軍要求 2558 億美元預算,將用於開發與裝備遠程導彈和發射平台,但同時削減兩棲艦隊。陸軍則提出 1855 億美元預算,用於增強人員招募及加快了對工業基礎設施如彈藥生產及存儲等的投資。空軍也要求2151 億美元預算,將加快退役舊飛機並採購更多無人機及投入到下一代作戰機的研發。

NTANFIFDWRCURIRXLVLYCTK37M美國空軍與國會就容許A-10攻擊機退役的問題拉扯接近10年後,美國空軍最近公布,仍在役的約260架A-10將於2029年前全部退役。(美國空軍圖片)

另外,國防部在13日也推出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創新和現代化預算,要求在下個財年撥款 1450 億美元,用於資助旨在增加美國國防部在關鍵技術上的支出,重點在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系統(JADC2)的建設。

太空軍及網絡空間部隊則分別要求300億及135億,以繼續增加其導彈跟踪和衛星通信任務,也包括信息網絡的強化和虛擬工具的研發。

NOZN4TY3PFH4FNGCD6GDB7UFZE網絡空間部隊位於馬里蘭州米德堡(Fort Meade)的網絡運營中心。(美國海軍陸戰隊圖片)

光是以上各軍種及部隊的預算要求加總起來,已超過拜登政府提出的國防預算請求。若再加上各司令部的開支,例如印太司令部為應對所謂中國威脅而制定的「太平洋威懾計劃」,目前評估在 2024 年至 2028 年期間需要支出超過 870 億美元,僅 2024 財年就需要 154 億美元,以此計算下下來,下個財年的總國防預算最終或破9000億。這還未計算用以支援烏克蘭的補充撥款。

發佈於 軍事
By 2023-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