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陸戰隊教召期間丟失手槍 營長買模型槍充數

2023-03-09 13:13:3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9 16:37:0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1553613140934台軍使用的「45手槍」,是仿造美製 M-1911 手槍的T51手槍,因該槍使用 .45口徑手槍彈,被俗稱為45手槍。2019年起,一線部隊的45手槍逐漸由使用 9 毫米手槍彈的T75K3手槍替代,T51手槍主要由後備部隊或教召時使用。圖為台灣後備部隊進行T51手槍射擊訓練。(網絡圖片)

台媒報道,台灣海軍陸戰隊接連被揭發槍械失竊事件,日前,海軍陸戰隊新訓旅發現一把「45手槍」被調包成「模型槍」。8日,陸戰隊指揮部又公布另一失竊事件,海軍陸戰隊99旅實施械彈檢查時,發現兩件T91步槍槍機失蹤,目前還未掌握嫌犯。針對2起槍枝遺失案件,台軍方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並交由司法單位偵辦。

據《TVBS》報道,手槍被調包事件發生在台海軍位於屏東的龍泉新兵訓練中心,海軍在3月6日到3月7日進行「動員裝備先期整備檢查」時發現一把45手槍的作動異常,隨即將槍扣下,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指出,經專業鑑定該把異常手槍為模型槍。

據台媒了解,上次裝備檢查的時間是在今年1月17日,當時只有核對槍枝數量及序號,沒有發現異常,日前一次檢查則進行拉動槍機檢查,結果才發現手槍遭到調包。

8日,海軍陸戰隊指揮部再公開,陸戰99旅實施械彈檢查時,又發現兩件T91步槍槍機失蹤。據悉該旅上次械彈檢查時間在今年2月,槍機何時遺失仍待調查。

1553613142652圖為台灣後備部隊進行T91步槍射擊訓練。(網絡圖片)

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進一步表示,指揮部除成立專案小組、全面實施械彈清點;並主動移送司法單位偵辦,強化內部管理機制及軍法紀教育。指揮部又已通令所轄單位,全面實施槍械清查,加強內部管理及械彈爆材管制,並引為案例宣導,以杜絕類似案件再發生。

台媒爆內幕:失槍事件去年5月發生

就著失槍事件,以調查報導見稱的台灣媒體《菱傳媒》爆料稱,根據海軍內部知情人士向《菱傳媒》透露,失槍事件發生在2022年5月執行動員教召任務期間,到2022年7月,新訓旅第二營新舊營長實施交接時,即便發現一把45手槍的外觀及結構與其他槍枝不同,但由於教準部也不敢將45手槍遺失向上呈報,因此新營長也僅以「註記」方式標注在移交清冊之中,並已向上級反映。至今年1月新營長再與現任營長交接時,亦有將此問題再次向上級反映。

知情人士指,在兩次營長交接時都將此槍列為有「疑義」並向上級反映,但教準部就是不肯查辦。知情人士直言教召期間的主官林姓中校前營長便宜行事,要求所屬連隊將教召使用的槍枝擺放至無警監系統之庫房,當清點時發現一把45手槍失竊,隨即要求下屬連長到民間生存遊戲店購置一把模型槍回來,並拆解各部件混儲至械庫中。

台媒報道還指,不僅教準部隱匿不報,就連空軍2名士兵在今年2月在網路販賣非制式槍枝、海軍陸戰隊在網路販賣槍枝,當時台防務部門首長已下達完成械彈清查作業指令,但所有軍種次日回報都是「本軍械彈帳、料相符」,海軍司令部躲過2次械彈清點,直至《菱傳媒》向海軍司令部查證此事,有關部門才於3月8日坦承發現一把45手槍機件及作動有異,經專業鑑定判為模型槍。

位於屏東的龍泉新兵訓練中心目前是台軍方唯一的海軍陸戰隊的新訓旅,所有陸戰隊新兵都會在龍泉新兵訓練中心接受新兵訓練,後再分配至陸戰隊的各部隊。台軍方編制目前共有12個新訓旅,除今次出事的陸戰隊新訓旅外,另11個新訓旅屬陸軍。

發佈於 軍事
By 2023-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