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談璞:敬鬼神而遠之

2023-03-17 22:40:0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18 10:12:50

t3334675編按:伊勢神宮是日本神道教體系中最重要的神宮之一,當中的內宮供奏天照大神(其重要性就不用說了),現在當然可開放給遊客參觀,但祭祀還是有板有眼,根本不是拿來吸引遊客,部分重要祭祀更是拒絕公開的,這可不是拿來當Cosplay吸引遊客的場所呢!(圖片來自連結

 

自從十年前父親病了之後,過年祭祖之事都是由我來操作。

在祭祀過程的最後一道手續,也就是燒紙錢什麼的都完畢之後,必須要將酒杯中的酒在自己和燒紙錢的桶子間倒下,橫向劃出一道酒綫。這個動作是什麼意思?

3334675AA編按:動畫《你的名字》中,巫女製作口嚼酒的過程,另外要知道這可是祭神用的酒,一般人絕不能喝的。(圖片來自BILIBILI片段截圖)

 

在古時候,「酒」被認為是有神力的物質,古人認為將水穀轉化蘊釀的是一種神力。《你的名字》裡巫女的口嚼酒也是同樣的意義。將寄宿著神力的酒在地上劃出一道綫,意思是「區隔」。「祭祀」是人與神鬼交會的一個過程,而當祭祀結束,就必須用這道手續劃分人神之間的界限,中止交會,此後人鬼殊途,在下一次祭祀前不要混在一起。所謂「敬鬼神而遠之」,意思是要對祂們抱持敬畏之心,無論你覺得祂們是什麼,是神靈,是鬼魂,是高維生命都一樣。若非重要大事,不要輕易闖入他們的世界。

1544033918 126934767 n編按:鳥居本身就是神與人的界線,本身就是日本文化 / 東方文化中"敬鬼神而遠之"的具現。(網絡圖片)

 

神社或宮廟也是一樣的。神社的鳥居就是告訴世人「過了這裡就是神靈們的領域,不是專門這方面的人,沒事不要隨便踏進來。」

對,神社或宮廟許多都有開放參觀的日子沒錯,但那也是特別的日子,踏進了鳥居以內就是進入神靈的領域,就好比你進了別人家做客,有些規矩是必須遵守的。以上所説的不是什麼專業知識,是個人都該有的最起碼的常識。

……本來應該是這樣的。

可是,很多人沒有。

3334675AA2編按:千尋的父母之所以變成豬,不單單是因為他們誤闖神界,更是對於他們吃光奉神的祭品,褻瀆神明的懲罰。(YOUTUBE擷圖

 

《千與千尋(神隱少女)》裡千尋的爹娘就是很普遍的一般現代人。「神靈的領域?不能當觀光景點嗎?給人進來玩一玩都不行喔?」所以,他們只配當豬。對神靈的領域連最起碼的「尊重」兩個字都做不到,當然該被罰變成豬!

但他們不是特例。在宮崎駿老爺的眼裡,這種沒把「敬鬼神而遠之」當一回事,以為「鳥居」「神社」這種建物都可以隨便蓋,巫女服可以當成cosplay隨便穿,請神分靈什麼的手續可以隨便找個半路出家的二貨牽線就算辦好了……諸如此類等等的,全都跟千尋的爹娘一個德性!甚至比他們還惡劣!企圖把神靈的領域當成觀光景點!根本該遭天譴!

3334675AA3編按:關於桃園神社供奉「天照大神」然後因民眾抗議,到期後就被遷走一事,某些KOL指「這些桃園神社的燈籠已經被拆了,明天過後也不再是名符其實的神社」、「(他)在意的是台灣和日本難以建立的友情」、「在台灣,就是有一群人如此憎恨日本」之類,但……單就日本有關宗教單位的角度來看,有沒有人正式徵得日本政府宮內廳的同意(所有供奉天照大神的神宮都歸他們管)?有沒有由日本邀請合資格的神社人員來實行合規範的祭祀儀式?有沒有將「香油錢」還給宮內廳?就算在日據時代,原桃園神社可是沒有祭祀天照大神的資格的啊!這樣去供奉天照大神且想拿來作為吸引遊客的噱頭,和玩神道COSPLAY、「僭奉」,嚴重踐踏日本傳統文化有什麼分別?看來破壞這位KOL口中所信仰的「台日友好」似乎就是他們自己呢!(圖片來自連結)

 

真正的專業看在眼裡都要為之氣結了。天照大神看到這種山寨物也敢自稱是供奉祂的地方,這次大概不至於氣到躲進石洞不出來,應該是想對自稱供奉祂的不學無術僭越之徒一人賞一發「SUN ATTACK」加「必中」、「熱血」、「直擊」……

 

(編按:「SUN ATTACK」是超級系機械人動畫《無敵鋼人泰坦3》主角機必殺技,「必中」、「熱血」、「直擊」是經典遊戲系列《超級機械人大戰》中的「精神力」特殊指令,稍為熟知ACG界的大概會知道作者想寫什麼......)

 

作者談璞先生為在大陸執業的台灣中醫師。本文出自談璞先生臉書文章,本社獲談璞先生授權轉載。

本文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