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務實對話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途徑

2023-03-20 11:08:2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201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新華社》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發表署名文章,在談及烏克蘭危機時重申中方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

始終保持中俄關係高水平運行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起赴莫斯科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在出訪前在《俄羅斯報》和《俄新社》網站發表題為《踔厲前行,開啟中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習近平表示,期待同普京總統一道,共同擘畫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雙方要加強統籌規劃,聚焦兩國各自發展振興事業,開拓新思路,創造新機遇,增添新動力。要增進互信,激發潛能,始終保持中俄關係高水平運行。

習近平指,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係民主化大勢不可逆轉。同時,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錯綜交織,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世界經濟復甦道阻且長。國際社會憂心忡忡,亟盼驅散危機的合作良方。

對話協商能找到解決危機途徑

在烏克蘭危機方面,習近平重申,去年以來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中方始終著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我相繼提出多項主張,包括應該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支持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成為中方處理烏克蘭危機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指,前不久中國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吸納了各方合理關切,體現了國際社會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最大公約數,為緩解危機外溢、推動政治解決發揮了建設性作用。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中方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找到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

中俄雙方對會談抱有很高期望

俄羅斯總統普京則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俄羅斯和中國——展望未來的伙伴關係》署名文章表示,這一重大事件再次證明俄中伙伴關係的特殊性,雙方對即將進行的會談抱有很高的期望。俄方相信,此將為整個雙邊合作領域注入強大的新動力。普京將習近平形容為「最親密的老朋友」,又引用孔子所言﹕「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指在這種性格特質上,俄中人民非常相似。

歡迎中方為解決危機發揮作用

普京表示,俄方感謝中方對發生在烏克蘭事件採取的平衡態度,以及對其背景和真正原因的理解,歡迎中方願為解決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俄方與中方都主張嚴格遵守《聯合國憲章》,尊重包括人道主義法在內的國際法準則。致力於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則,而北約聯盟在嚴重違反這一原則;俄方對於可能破壞全球核安全的不負責任和純粹危險的行動深表關切,俄方對烏克蘭危機的政治外交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

普京強調,俄中關係實際上是地區和全球穩定的基石,刺激經濟增長,並在國際事務中充當積極議程的保證者,成為大國之間和諧創造性合作的典範。普京相信,基於兩國人民的戰略選擇,俄中友誼和夥伴關係將繼續發展壯大,造福於兩國的福祉和繁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的訪問將對此起到促進作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3-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