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國民主弊病積重難返各國深受其害

2023-03-20 15:31:5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202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襲擊事件(Tyler Merbler/維基百科圖片)

外交部20日發布《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指,2022年美國持續陷入民主失真、政治失能、社會失和的惡性循環。美國無視當前自身民主面臨的種種問題和制度危機,美國民主弊病積重難返,也讓世界各國繼續深受其害。

揭示美國國內民主亂象

外交部20日發布《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報告,通過大量列舉事實和媒體專家看法,系統梳理和呈現過去一年美國民主的真實表現,揭示美國國內民主亂象及其在全世界兜售和強加民主所製造的混亂與災難。2022年美國持續陷入民主失真、政治失能、社會失和的惡性循環。

世界各國繼續深受其害

報告指,美國民主弊病已深入政治和社會肌理的方方面面,並進一步折射出其背後的治理失靈和制度缺陷。美國無視當前自身民主面臨的種種問題和制度危機,固執地認為美國民主仍然是全球樣板、民主燈塔。這種妄自尊大不僅讓美國民主弊病積重難返,也讓世界各國繼續深受其害。報告稱,儘管美國自身民主面臨種種問題,但並未反躬自省,而是內病外治,仍繼續在全球輸出美式民主價值觀,利用民主議題打壓別國、謀取私利,加劇國際社會分裂和陣營對抗。

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

報告強調,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但世界上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人類文明的花園豐富多彩,各國的民主也應百花齊放。美國有美國式民主,中國有中國式民主,各國也都有適合各自國情的獨特模式的民主。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如何更好地實現民主,應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由少數自以為是的國家來指手畫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3-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