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被捕坐監」? AI生成照片網上瘋傳

2023-03-24 16:28:4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24 16:40:54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30324 1希金斯推特圖片(Midjourney AI生成)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日前預告自己將於22日被捕,雖然並無發生,但《美聯社》23日報道,有顯示特朗普被逮捕和監禁的圖片在網上流傳,事實上是AI生成的假圖,再次引起AI對假新聞影響的關注。

合成照片顯示特朗普被圍捕

美國傳媒早前報道,曼哈頓檢察官正考慮就前總統特朗普涉嫌在2016年向成人片星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支付掩口費而提出指控,特朗普於19日預告自己將於22日被捕,但事件並無預期發生。

《美聯社》23日報道,有一系列由荷蘭媒體Bellingcat創辦人希金斯(Eliot Higgins)以Midjourney生成的AI照片在推特上流傳,顯示特朗普在街上被警察圍捕,以及出庭和被監禁。希金斯在帖文表示自己「在等待特朗普被捕時,製作特朗普被捕的照片」,並在原帖中註明照片是由AI生成,但仍有網民以假亂真地轉載照片,希金斯其後亦表示被Midjourney封禁。紐約市警察局於21日發表聲明澄清,特朗普並無被當局拘留。

特朗普亦於自家平台發AI照

希金斯向《美聯社》表示,特朗普「被捕」的生成照片顯示Midjourney在合成圖片時的強項和弱點,同時指出AI照片中仍有錯漏的地方,例如臉部和手部被扭曲,特朗普亦於某些照片中帶著警察腰帶。

特朗普並無對自己「被捕」的假照作出回應,但是於23日在自家社交平台Truth Social分享一幅AI照片,圖中顯示特朗普單膝跪地祈禱。

230324 2特朗普在Truth Social分享一幅AI照片,顯示自己單膝跪地祈禱(AI生成網絡圖片)

專家表示需提高AI公眾意識

《美聯社》引述人權組織科技專家表示,即使原帖作者標示照片是作娛樂用途的AI圖片,但很多時候仍會在缺乏背景的情況下被轉載,例如有希金斯生成的特朗普照片被當作真圖在Instagram上轉載,獲得超過79,000個讚好。近日亦有普京和習近平等政治人物的AI照片,在習近平訪俄期間於網上流傳,造成混淆。

專家指,當AI照片變得更便宜和容易製作時,打擊誤導訊息的最佳方法是提高公眾對AI合成科技的意識。希金斯表示,社交媒體公司應專注開發檢測AI圖像的科技。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3-03-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