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濤與馬英九會面 雙方強調「九二共識」

2023-03-31 11:07: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311中國台灣網圖片

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國台辦主任宋濤30日下午與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一行會面。宋濤表示,和平、發展、交流和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馬英九強調,兩岸一定要談,也也只能夠也只能透過談來解決問題。

宋濤肯定馬英九所作之貢獻

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國台辦主任宋濤於30日下午於武漢東湖賓館洞庭湖廳,與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一行會面。宋濤首先轉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馬英九的問候,歡迎馬英九回鄉及台灣同胞來大陸尋根、參訪、交流。宋濤指,馬英九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和振興中華信念,為兩岸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任內,與大陸方面一道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利在兩岸,功在民族,我們充分肯定。

宋濤引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海峽兩岸一家親。衷心希望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同開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共同的願景。共同聯結構建了兩岸中國人共同的精神家園和文化習俗。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慎終追遠,敬祖愛鄉。兩岸中國人不管走了多遠,我們都始終不忘鄉愁、盼著葉落歸根;不論分離多久,我們都終將團圓、攜手打拼。我們是一家人,誰也不能把我們分開。

堅持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

宋濤強調,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我們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與台灣同胞一道堅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共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宋濤稱,很高興看到,馬英九先生來大陸參訪交流的團員中有許多台灣青年。其中很多台灣青年是第一次來大陸,相信這幾天的參訪,會有與在島內時不一樣的看法和體驗。歡迎你們常來,也歡迎你們帶更多的台灣青年到大陸走走看看、追夢圓夢。

有九二共識兩岸方擱置爭議

馬英九請宋濤代為感謝中共中央並向習先生問候。馬英九指,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更重要的是在他任內兩岸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即「九二共識」。兩岸有了「九二共識」,兩岸才能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建立制度化,包括兩岸復談,雙方簽署23個協議,到兩岸事務首長會面,再到兩岸領導人會面,雙方共同建立一項和平處理艱難問題的歷史典範。

馬英九稱,回首兩岸歷史脈絡,應能夠體會制度性建立的不容易,兩岸之間存在著歷史留下來錯綜複雜的關係,也有交流往來衍生的各種問題。這些事情的解決無法一蹴可幾,需要雙方在交流協商的過程當中,面對現實累積成果,培養互信。 「馬習會」的目標,就是要對外展現兩岸關係可以由兩岸自己和平解決,且未來要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制度化發展下去。

兩岸要透過對談來解決問題

馬英九表示,很遺憾的是這兩年來,兩岸因為政治紛擾與疫情因素各項交流中斷,兩岸人民的敵意上升,讓人們非常感到憂心。他表示,兩岸都是炎黃子孫,彼此唇齒相依,情感共通,一定要談,也只能夠也只能透過談來解決問題。

馬英九認為兩岸的主事者有共同的責任,凡是有利於兩岸人民福利的事都要去做。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和緩機會的事,都要爭取。兩岸一定要維持交流,共同合作,盡一切可能避免衝突,致力振興中華,才能讓彼此有更安全更美好的未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3-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