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本日公休》理髮店好戲 兼談國語老片《假鳳虛凰》

2023-05-18 11:10:54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5181《本日公休》電影海報

過了母親節才上映,無所謂,天天都可以是母親節。台灣片《本日公休》是新一代女編導傅天余向自己母親「獻禮」之作,親情與人情味令人感動。——傅天余生於理髮店家庭,母親為客理髮數十年,此片亦成為富於懷舊真實感的理髮店電影。

久休復出的台灣影后陸小芬,在《本日公休》飾演台中一間舊式街坊理髮店老闆娘,人到老年,丈夫離世,子女自立門戶,她獨自經營,不離不休。其實她經濟毫無問題,還好過後生子女,又自駕「富豪」私家車。她繼續理髮,因為敬業樂業,熟客們長期被她處理「頭毛」亦上了癮,越老越要找她,遷居後也會回來光顧。

這部閩南語電影拍出很傳統的人情味,又注重理髮細節:陸小芬的手勢真是「一絲不苟」,尤其愛護越老越稀少的老客頭髮,亦愛為兒童、嬰孩剪髮,那些專業工序,當然受導演及其老母指導,而陸小芬做到貼切,演技自然,她由頭到尾的表現值得讚賞。

片名《本日公休》,就是理髮店「今日休息」。其實這老闆娘無休,那天由於一個老客病重,她親自駕車前往彰化,為他最後一次理髮,故此在店門掛出「休息」的牌子。

主體故事發生在一天,但劇情殊不簡單,穿插着很多往事,包括數十年前,而至子女長大的變化。當天又不斷發生事故,長途駕車迷途險象橫生,由日至夜的旅程有笑有淚。傅天余編導手法靈活生動,有電影感和戲劇性,又能保持日常生活感,整體多姿多采。

女主角陸小芬出色,懷舊人情味濃郁,也有評論認為太濃;這理髮大媽簡直全無缺點(除了那天遠行,臨急忘了帶水和帶手機),是否一味煽情美化呢? 幸而有舊亦有新,我特別喜歡此片對子女那一代的描寫,就是編導自己的世代,拍出有恩有怨的複雜實感。

其中最重要是方志友飾演的離婚女兒阿玲,以及其前夫。這女兒性格強,不願留守老式家鄉,又不滿丈夫做車房,於是離婚前往台北,當了新派髮型師,片中新髮型屋的情景也有趣。——傅孟柏飾演前夫,則保持敬業誠實和富於人情味的傳統,與前外母陸小芬最投契,亦佔戲最多,離婚後仍常帶小兒回老店理髮。陸小芬極希望他倆復合,能否覆水重收,抑或各有新情緣呢?

陳庭妮飾演另一女兒阿欣,在台北做娛樂圈造型師,忙亂中頗有喜劇感。她的演藝男友的不忠罪證,落在老媽媽之手,也帶來巧妙的奇趣細節。還有施名帥演兒子,只想搞新興科技而遊手好閒。尚有陳柏霖、林柏宏,是陸小芬長途駕車中遇到的兩個青年「福星」。

陸小芬現年六十六歲,1983年主演《看海的日子》(王童導演)得影后「金馬獎」,距今四十年。她演過很多影片,包括1990年香港許鞍華的半自傳作品《客途秋恨》,陸小芬演日本裔媽媽,張曼玉演在英國讀電影的女兒。《客途秋恨》由台灣名家吳念真編劇,吳念真是《本日公休》的監製,難怪請得陸小芬復出。

女導演取材自己的家庭經歷,觸及母女關係,除了《客途秋恨》和本片,還有去年香港片《一路瞳行》——導演朱鳳嫻父母失明,片中由吳千語演開眼女兒,吳岱融、惠英紅演盲父盲母。女兒越大,越與盲母有衝突。惠英紅演得極佳,奇怪的是竟然不獲上屆 "香港金像獎" 提名。

至於理髮店、理髮師的故事,大概不少,我看得不多,只是略知羅西尼 (G. A. Rossini, 1792 - 1868 ) 歌劇《塞維亞的理髮師》The Barber of Seville ; 又看過十多年前添‧布頓Tim Burton導演、尊尼‧特普Johnny Depp主演黑色歌唱片《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Sweeney Todd :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2007 ),以及《哭泣的遊戲》(The Crying Game, 1992 ),「女主角」是男扮女裝跨性別髮型師。

還有 1994 年三段體港片《新同居時代》 :趙良駿導演第一段「摘星記」,演員林海峰、吳倩蓮;楊凡導演第二段「怨婦俱樂部」,演員張艾嘉、吳奇隆;張艾嘉導演第三段「未婚媽媽」,演員張曼玉、葛民輝;——其中「摘星記」林海峰的角色就是一個風流髮型師。——而最新則是即將上映的港片《失衡凶間之罪與殺》,第一段「頭髮」發生在髮型屋。

依稀記得,舊上海國語片《假鳳虛凰》有理髮師。上網找來重溫,果然由男主角石揮飾演理髮師,冒充富商,應女主角李麗華徵婚。原來李麗華也是冒充富家大小姐,終於拆穿光棍遇着冇皮柴,但弄假成真結成美眷。

2305182《假鳳虛凰》電影海報

《假鳳虛凰》是1947年黑白喜劇片,黃佐臨導演,現在觀看很殘舊兒戲,桑弧編劇則有些妙處,當年受歡迎。——值得一提的是,同在1947年,桑弧在上海導演了張愛玲編劇的《不了情》和《太太萬歲》,後者有石揮參演。1949年桑弧編導《哀樂中年》,是石揮主演名片。

桑弧是舊上海重要編導,中共建政後,他在1954年導演上海越劇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叫好叫座,影響極大,2004年八十七歲逝世。——石揮是著名喜劇男星,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曾自導自演《我這一輩子》,也導演了《雞毛信》和黃梅調戲曲片《天仙配》(桑弧編劇),後者很賣座,導致香港邵氏也大拍黃梅調片。但石揮1957年自殺而死,只是四十二歲。

這些曾經享譽的舊人舊片,現在可能少人知道,但有歷史價值,這裏順便懷舊一下。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