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偉誠推搪卓慧思呼籲 反口拒關孔子學院挨批 

2023-05-19 12:31:3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9 12:46: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5191Rishi Sunak FB 圖片

正在訪問台灣的英國前首相卓慧思呼籲現任首相辛偉誠兌現競選承諾,關閉英國所有孔子學院。英國首相府對此發聲明,指當局不會徹底關閉孔子學院,並認為有關做法「不合理」。有英國媒體批評辛偉誠「出爾反爾」,更有保守黨人批評政府決定「荒謬」。

首相府指有關做法並不合理

正在訪問台灣的英國前首相卓慧思(Liz Truss)17日表示,現任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應該即時兌現去年競選保守黨黨魁時的承諾,將中國定義為「威脅」以及全面關閉孔子學院,她認為,英國應該利用來自香港及台灣的人才,以其他的組織取代孔子學院。

英國首相府17日發表聲明,指目前當局正在採取行動,中止政府對孔子學院的所有資助,然而目前關閉所有孔子學院的做法「不合理」,但認為孔子學院需要像其他在英國運作的國際機構一樣,在法律下透明運作,要致力於英國的價值觀,重申當局關注海外干涉英國教育的風險,會定期評估。

辛偉誠就任後態度轉趨溫和

目前英國境內約有30所孔子學院,除了在大專院校運作外,也提供中小學中文教學資源,部份項目受英國教育部支持。 辛偉誠在去年競選保守黨黨魁時承諾,要關閉英國境內所有孔子學院,更宣稱中國是「英國最大的長期威脅」,然而辛偉誠成為首相後態度轉趨溫和,官方講話中將中國描述為「劃時代挑戰」而不是「威脅」。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指辛偉誠「出爾反爾」,報道又引述英國官員表示,英方憂慮如果對孔子學院有所動作,會引起中方報復如英國文化協會等機構。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批評政府該決定「荒謬」,就如英國著名電視喜劇《大臣你想點》(Yes Minister)編劇所起草的政策。

中方批評卓慧思是失意政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駁斥卓慧思的言論,指卓慧思是「英國政治上的失意政客」,利用台灣來搶奪注意力,是為了滿足自私的政治利益,批評台灣當局揮霍納稅人的錢,討好「英國歷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5-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