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警方訓練獵鷹捕捉偷影無人機

2016-02-03 15:48: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受過訓練的獵鷹瞄準入侵的無人機迎戰。 受過訓練的獵鷹瞄準入侵的無人機迎戰。

 

 

【香港輕新聞】隨著無人機普及,個人私隱越來越受威脅,政要富豪的安全問題亦令人擔憂,荷蘭警方想出一條絕橋,就是研究訓練獵鷹來對付無人機。2月1日,荷蘭警方發布一頭老鷹捕捉無人機的訓練視頻,畫面上一隻老鷹飛速沖向一架大疆精靈(Phantom)無人機,用利爪勒住無人機,瞬間無人機便失去了控制。目前,訓練仍在試驗階段,是否使用老鷹捉捕非法無人機仍在商榷中。

無人機的各種違規飛行已成為了各地警察部門的心頭大患。為了抓捕這些無人機,各國警察都充分發揮了想像力,此前東京警方就開發了拖網無人機。不過要比創意豐富,恐怕還得是荷蘭警方,他們居然用上了古代獵人的手法,聯合一家名為「守護天空」(Guard From Above)的猛禽訓練公司,訓練獵鷹捕獵違規飛行的無人機。

 

鷹爪捉著無人機帶往安全地點。 鷹爪捉著無人機帶往安全地點。

 

為鷹爪戴套保護免受傷

在這個項目中,受訓的獵鷹不但能迅速用利爪抓住違規無人機,還能精確的將「獵物」丟在合法的飛行區域。荷蘭警方稱,擊落一架無人機可能會傷害到路上的行人,這樣的方式有些得不償失,而獵鷹和安全網捕獵則相對安全。不過,想要見到獵鷹警察上天捉「機」恐怕還要等些時日。荷蘭警方發言人表示,下一步他們的主要任務是找出保護鷹爪的方法,畢竟無人機螺旋槳轉速相當高,獵鷹在捕獵過程中很容易受到傷害。視頻中的馴化師說,鷹的腳和腿上有層層鱗片,這足夠保護它們。但是研究人員們仍希望它們能有戴一層保護套。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6-0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