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捕獲鱷頭鱔尾怪魚

2016-03-15 17:34:3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江門漁民梁先生在西江捕獲的「怪魚」有鱷魚般的嘴。 江門漁民梁先生在西江捕獲的「怪魚」有鱷魚般的嘴。

【香港輕新聞】廣東江門一名漁民昨日捕獲一條鱷頭鱔尾「怪魚」,懷疑是有人將原產於北美的兇猛魚類雀鱔在江中放生,被漁民網上。昨日(14日)下午3時,家住廣東江門新會區大鰲鎮紅衛村的梁先生跟朋友一起乘小漁船在西江上捕魚,一網下去,突然覺得網沉甸甸的,梁先生覺得一定網上來一條大魚,豈料收網後,提上了一條怪魚。梁先生捉魚20多年,稱從未見過這種怪魚。周圍的漁民也表示,從來沒有見到過。

江門電視台記者在梁先生的帶領下,昨午5時許來到大鰲鎮紅衛村見到了這條魚。大魚通體黑色,肚皮是白色。魚身長大約75厘米,魚嘴細長。梁先生捏著它的魚鰓處,魚嘴張開,露出滿滿兩排尖牙。梁先生說,這條魚的嘴有點像鱷魚的嘴。記者在網上搜索了資料,發現此魚和雀鱔比較相似。

 

捕獲的怪魚與雀鱔相似。 捕獲的怪魚與雀鱔相似。

 

雀鱔是古代已有魚類

雀鱔和弓鰭魚有近緣關係,是從古代就生存下來的魚類。古代時雀鱔分布在全世界各地的淡水區域,在歐洲曾發現雀鱔1.2億年前的化石,跟始祖鳥的化石同期,生活在1.5億年前,繁盛在侏羅紀和白堊紀早期。體被菱形硬鱗,具後凹椎體及近歪形尾,係低等硬骨魚。現在只生存在北美洲附近,主要產地是北美洲的密西西比河。雀鱔產於北美或中美等地,主要棲於淡水,有銳利牙齒,成年的雀鱔體長可達3米,是大型兇猛魚類,肉食性,和「食人鯧」同是臭名昭著的「水中殺手」,也是「世界十大淡水凶猛魚」,估計是飼養者將牠放在江中放生。雀鱔肉可以食用,但卵有毒。在中國上海、重慶、韶關等地,都有發現雀鱔蹤影,疑有人故意放在江中,對當地其他魚類構成極大威脅,有可能會破壞當地的生態系統。梁先生向記者表示,因為不知道這是什麼魚,所以不太敢食用,暫時會放在飯店的玻璃魚箱中供客人觀賞。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6-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