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遭官媒標籤「港獨」政黨

2016-04-11 11:03:1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眾志」正副主席及秘書長今早在電台節目介紹政黨四大理念。 「香港眾志」正副主席及秘書長今早在電台節目介紹政黨四大理念。

 

【香港輕新聞】新政黨「香港眾志」昨日成立,由學民思潮及學聯部分前成員組成的新政黨「香港眾志」,以自發、自立、自主和自決為理念,9月將派人出戰立法會選舉。主席羅冠聰說,不會自稱本土派,亦對在立法會選舉中與泛民主派協調持開放態度,秘書長黃之鋒指「自發」是香港眾志的四大理念之一,其中公民聯署機制,是參考白宮聯署,希望給渠道市民表達意見,「香港眾志」會回應聯署的訴求,若果「香港眾志」能在立法會取得席位,有關聯署會傳遞到議會提案。另外,九月尾會設立社會運動群眾的自發平台,促進普羅大眾透過網絡平台發起運動。主席羅冠聰指自決是另一個理念,但重申短期內「港獨」沒有可能,但可以討論,不能視為洪水猛獸。被問到「香港眾志」其中一個口號「自立」的英文是「self-standing」而非「independent」,是否想避開令人聯想到獨立,羅冠聰說,並非要避開獨立兩字,「self-standing」有站立的意思,象徵香港人面對任何挑戰,都不要卑躬屈膝,要「企硬」面對。

「香港眾志」成立只有一天,即被官媒標簽為「港獨」政黨。 「香港眾志」成立只有一天,即被官媒標籤為「港獨」政黨。(港台圖片)

 

著眼2047年後香港前途自決

羅冠聰指未來會否和中央溝通及會面,要視乎交流會否得出有意義的結果,不會應酬禮節性會面。他又指當年中英聯合聲明寫得很清楚,香港主權問題如何處理,所以他認為應著眼於本港2047年後的問題,希望屆時社會有足夠力量推動自決。秘書長黃之鋒指,香港眾志並不會完全排拒所有接觸,希望對2047年後的本港前途,能有香港人參與,但若果自決公投沒有官方認可,只會是純粹表態。副主席黎汶洛就指「香港眾志」和「青年新政」等六個傘後組織組成的選舉聯盟不同,因為「香港眾志」並非選舉聯盟,而是政黨,提出自己的政治理念。

《環球時報》進行「例牌」攻擊

內地《環球時報》的報道形容,昨日宣布成立的新政黨「香港眾志」,被視為又一個港獨黨,並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朱家健指,若果新政黨鼓吹港獨,未能根據《社團條例》申請註冊或豁免申請,就屬於非法組織,任何募捐都是違法,銀行也有權懷疑組織資金來歷不明,拒絕開戶申請。朱家健又指,鼓吹港獨的政綱,猶如港獨文宣,違反香港《基本法》,選舉事務處有權禁止郵寄傳單。他又認為,「香港眾志」等政黨成立,本港政治環境將更激進,趕絕溫和聲音,政治投機者將爭相登場,搶奪激進票源,令香港失去安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