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偉被澳門當局指鼓吹「港獨」民主黨:從不同意及支持

2021-07-14 12:18:2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4 12:28:0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MOP 20210714吳國昌FB圖片

澳門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參選人吳國昌早前被取消參選資格,他在FB上載相片,顯示當局指他2019年與鼓吹「港獨」的香港民主黨要員胡志偉會面。民主黨發聲明,強調從不同意和不支持港獨。

首有直選參選人被指不擁護基本法等遭取消資格

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12日舉行,澳門選管會早前以不擁護《基本法》和不效忠澳門特區以由,取消21名參選人的參選資格,包括「民主昌澳門」候選人、由1992年起擔任立法會議員至今的吳國昌。

選管會:曾衝擊憲制秩序視為不擁護

澳門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任何參選人如果曾經作出對憲制秩序衝擊、攻擊和抹黑行為,將視為不擁護,當中包括提倡「結束一黨專政」或宣揚「獨立」的思維表述;而對中國共產黨的抨擊,意圖推翻的說話及行為,都足以構成不真誠擁護。

吳國昌被指與鼓吹「港獨」胡志偉會面

吳國昌昨日於FB上載澳門司法警察局文件,其中圖片描述提及2019年8月3日吳國昌與鼓吹「港獨」的「香港民主黨」要員胡志偉會面的情況。對於胡志偉被指鼓吹「港獨」,他指「恐怕遠遠超出港人正常想像範圍」。 

民主黨發聲明促澄清及更正

對此,民主黨深夜發出聲明,強調民主黨和胡志偉從來不同意和不支持港獨,聲明引述民主黨《基本信念》第一、二條,指民主黨支持香港回歸及支持「一國兩制」在港實施。對於有關指控,民主黨表示極度遺憾,要求澳門當局盡快作出嚴正的澄清和更正。

吳國昌形容當局決定「古靈精怪」

吳國昌14日在商台節目表示,當局指他舉辦六四相關活動,宣傳以違法方式普選特首,連繫鼓吹「港獨」人士,認為他不充分愛國,因此要取消其參選資格。吳國昌形容當局的決定「古靈精怪」,指香港沒有甚麼人會想像民主黨是「港獨」組織。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7-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