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一姐」忽墮馬 CY全權掌握廉署任命?

2016-07-11 12:44:2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711 觀點

【香港輕新聞】廉政公署執行處首長李寶蘭被解除署任後提早離任,民主黨其後召開記招,引述廉署內部人士指「一姐」忽然墮馬,可能與特首梁振英收取UGL五千萬元回佣案及前廉政專員湯顯明酬酢案有關。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廉署高層大執位,有評論指根據條例,特首對廉署高層的任命權,遠超對大學的干預權。

《星島日報》「架勢堂」專欄引述熟悉廉署情況的人士指,現時外界對廉署專才需求甚高,過去有廉署人才離巢加入商界後,發展更佳。而署方隨後為穩定軍心,及時任命有「明日之星」之稱的丘樹春,他曾成功偵破公屋短樁案及陳裘大案。

「架勢堂」又指,丘樹春與李寶蘭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而署內對執行處首長一位的安排早已屬意丘樹春,認為這是「瑜亮之爭」,感嘆「既生瑜何生亮。」而《信報》的練乙錚評論專欄則指,丘樹春被坊間認為在湯顯明酬酢案上把關不力,而民主黨日前的記招恰恰踢爆,「一姐」墮馬或事關梁振英收取UGL五千萬元回佣案及湯顯明案。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認為,梁振英收受UGL回佣案自揭發以來,調查毫無寸進,民主黨就指梁振英在調查過程中並不合作,不願提交資料,令調查難有寸進。而此案的調查直影響梁振英爭取連任的機會,公眾及廉署內部難免猜測負責統籌案件調查的李寶蘭成為CY連任的犧牲品;更令人擔心廉署作為政治獨立的專業機構中立不保,淪為政府以至北京的政治工具,打擊異己。

《蘋果》刊登的添馬男評論文章直指,李寶蘭離任若真如民主黨的指控,是因調查特首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而被梁振英逼走,此案將成為梁振英上任以來最嚴重的弊案,遠比大宅僭建、用人唯親、行李門等醜聞嚴重一百倍、一千倍。

此外,練乙錚又在其《信報》專欄中指,根據《廉政公署條例》,特首可全權委任廉署專員及副專員,專員委任下屬的條款及條件亦由特首批准,認為號稱「獨立的」廉政公署事實上由特首100%直接操控,若特首把它變成維穩工具、操作上搞監守自盜的話,根本沒有任何機制可以制止。相比之下,特首對大學的干預權絕對比不上對廉署的操控權。

練乙錚續指,廉署高層的人事任命應置於一個港人信得過的機制下,如委任終審法院法官的機制,但根據《基本法》,立法會議員並無對關於「政府運作」的立法提案權,港府有機會以此為由,拒絕議員提出對廉署任命的相關條例修例。他呼籲泛民議員將「立會社運化」,藉9月立會選舉,將此議題帶到社會上交由民眾參與、推動解決。

By 2016-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