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為迎習近平訪港 建制「防反、防激、防自己友」?

2017-06-09 14:23:5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609141700_副本【香港輕新聞】連續數日,香港政壇與媒體大多吹「和」風,政局與社會氣氛總體較平穩。有媒體指建制與西環為迎接國家主席到訪,七一到來前都會保持低調。另一邊廂,港區人大年底臨近換屆,多家媒體關注此事進展。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季陶指,隨著七一臨近,不少「收風」的先頭部隊已經抵港了解民情,又引述這批人士說法,指早已預料民主派會在七一搞遊行,但並不希望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社會全面暴露民憤民怨。季陶又指「收風人」不明白為何梁振英明知七一習近平到訪,仍要就UGL事件不斷「挑機」,變相煽動民憤。

季陶又引某民主派中人言論,指即使建制派在處理彈劾CY的事件上都是盡量冷靜處理,甚至不提中止譴責周浩鼎的動議,否則到時「搞禍習訪港,到時呢隻鑊邊個孭得起?」;就連西環最近也盡量保持低調,確保習近平訪港成功。該民主人士笑言梁振英也會在餘下任期「收聲」,否則「習訪港出乜事,一定入晒佢數」。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今日也在《am730》發文,指近日在建制派中聽到「襲港三個半預防」這一說法,意思是因為習近平訪港,有「三個半」事情需要預防:第一,「預防反對派趁機發難,令領導人尷尬」;第二,預防習近平講話內容引起港人激烈反彈;第三,預防「自己人」藉此機會就「六七暴動」等問題向中央表達心願;剩下「半個」才輪到真正的保安問題。

另一邊廂,媒體開始聚焦11月的港區人大換屆。《經濟日報》傅流螢《明報》李先知文章均提到此事。傅流螢文章分析此次港人大換屆的四大看點:第一,女性參選或許會獲較大優勢;第二,許多「人大二代」,例如梁劉柔芬、霍英東家族都希望第二代可以繼續在港人大佔席;第三,曾經打「反梁牌」的自由黨還能否保住唯一的席位;第四,在手握票數較上屆更多的今年,泛民的影響力會變得如何。

李先知就稱,建制與泛民選委日前已陸續收到人大「選舉會議成員登記表」,「民主300+」核心選委已開始討論下一步行動與策略。文章引述某資深泛民觀點,稱泛民參選雖然擺明必輸,但仍可通過踢走某些「極端乞人憎」的候選人、保住一些「說人話」建制等方法,發揮「關鍵少數作用」。

文章又透露,過往的港人大換屆中不少建制私下向泛民「拉票」已是「不能說的秘密」,藉此猜測一些在建制內因較為敢言而成為「眼中釘」的人士,也許會獲泛民「策略投票」力保。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