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政綱刪「一中各表」

2016-09-01 14:18:2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01 國民黨

【香港輕新聞】台灣國民黨將於本月4日舉行第十九屆第四次全黨代表大會,在新政策綱領草案內容中,僅提及「九二共識」,未提到「一中各表」。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這並沒有偏離前主席連戰、馬英九的主張,是一個政策性宣示,尤其在總統蔡英文無法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況下,國民黨有必要擔起這樣的責任。

國民黨今次黨代表大會將就政策綱領修正案、黨務革新與發展案進行討論。而台灣媒體注意到與去年的第三次黨代會,朱立倫提出的政綱對比,今次政綱未提「一中各表」。對於台灣來說,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強調,新政策綱領草案沒有背離前主席連戰在2005年進行和平之旅達成的「五大願景」,也沒有偏離馬英九執時所主張的以「九二共識」做為兩岸交流互動的基礎,亦提到要積極以和平協議,來做為結束兩岸敵對的可能性,這是一個政策性宣示,尤其在蔡英文無法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下,國民黨必須擔負這樣的責任,為台灣人民、中華民國爭取最大貢獻。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對此解釋,目前只是草案,到全代會當天都還能討論,以及文字修飾的空間,要以開放的角度去看待。

國台辦:若先承認九二共識「各表可談」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表示,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各表的問題,都可以來談」。他強調,兩岸交往絕對不能是「外交行為」,中國是根據自己的憲法來認知一中,雖然理解台灣會認為自己是中華民國,但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各表的問題,都可以來談,要找機會把它講一講,如果都不談,永遠擱置也不好」。

對此,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表示,新總統蔡英文一直避而不談「九二共識」,她在兩岸議題處理上讓民眾不安。「現在人家拋了一顆球,怎麼去接很重要」,她認為,在張志軍提出善意的說法後,蔡英文應該要有正面的回應,讓兩岸一直苦無機會的對談恢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