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日校外派港獨傳單 獨派:部分學生遭校方阻止

2016-09-01 15:42:18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今晨深水埗英華書院外有本土關注組派發港獨文宣。(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王樂行 (1) 英華本土學社召集人王樂行接受媒體採訪。(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香港輕新聞】本土關注組成員趁9月1日開學,在英華書院中學和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外,向學生和家長派發有關「港獨」的宣傳單張。校方表示,由於是開學日,暫不方便回應如何處理事件。

獨派組織「學生動源」昨日在facebook宣佈,截至8月30日,共有28間學校成立本土關注組、本土學社、政治前途關注組、香港獨立關注組,其中23間與「學生動源」屬合作關係。據《蘋果日報》消息,9月1日開學時會有至少9間學校在開學期間統一派傳單,冀與同學探討港獨。這些學校包括英華書院、沙田培英中學及皇仁舊生會中學等。

不過,今晨只有英華書院與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兩個校內關注組成功在各自校外派發傳單。

英華本土學社召集人王樂行在媒體採訪時指:「教育局在『港獨』議題畫上思想禁區,與通識科的原則相悖。通識科說到多角度、獨立思考。在學校希望聯絡(校方),可否請到一些本土派的任務回去說說身份認同這個議題。我們有個原則,就是不會與同學鼓吹勇武抗爭。」

王樂行8月16日也曾接受《蘋果日報》採訪,表示不滿政府禁止港獨派參選,認為政府不讓學生在民主制度下討論港獨,所以要令更多人關注此事。他更笑言梁振英是港獨之父,稱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痛批港大《學苑》及《香港民族論》,反而挑起其好奇心,使其「有興趣拎嚟睇」。

另據《明報》報導,今晨位於九龍城的民生書院有學生在校內分派印有「香港國護照」的貼紙,隨即就被學校職員帶走。

學生動源指,一些學校在派發文宣時遭校方阻攔。如元朗信義中學本土關注組和民生書院關注組,因此前者宣布,派傳單的時間改為中午放學後或翌日;而據《明報》最新消息,到中午約11時信義中學放學,負責保管傳單的關注組成員梁同學被教師帶走,無法取得聯繫,因而傳單無法派發。信義中學副校長譚建勳在接受《明報》採訪時承認有找本土關注組學生了解情況,提及是否可在校內討論港獨一事,他即表示「我冇話可以討論」,但稱學校會盡力幫助,要與學生溝通、輔導。

另有學校如香港華仁書院,則宣布將在近日開始派發傳單,但具體日期和時間不會公佈。

8月30日,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曾重申,學校必須「深化」《基本法》教育,強調「港獨絕不正確,沒有什麼需要討論」。不過今晨他在天水圍某學校參觀時向媒體表示,學生可在《基本法》大前提及校方輔導下討論港獨;又表示《基本法》前提下一些大是大非的問題,需要保持清晰立場,相信教師清楚了解,有責任引導學生討論。

吳克儉又表示,個別學校有學生在校園內派發討論港獨單張,校方已派人處理,確保不影響校園秩序。對校外派發傳單行為,吳克儉表示有留意到學校派教職員在學校入口作關注和觀察,相信學校的處理能力。如果真正騷擾或干預到學生的學習過程,校方必要時可聯絡管理處分區教育主任或警民關係科。

《明報》則在今日的報導中引述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的質疑:「若學生主動問老師港獨問題,老師是否只可以如錄音機般講基本法,然後說不能討論?這是否教育?」她表示學校可以讓學生遵循歷史、基本法、學生將來發展等因素討論此議題,但不必假設學生必會支持港獨,又坦言教育局的指示會令校方很為難。

《蘋果日報》也引述教協會長馮偉華批評吳克儉「語義不清」,並質疑吳自知理虧,未能解釋校園禁談港獨是否有法律依據。馮認為學校應教則教,促教育局「不宜再出聲」,該將教育交回專業判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