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或取消量化寬鬆政策

2016-09-15 16:49:5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香港輕新聞】美元兌日圓從昨日起高位下跌,因此對日本央行極有可能在下週加大貨幣政策的刺激力度;同時,美國聯儲局政策前景存在的不確定性,更加深了美元兌換其他貨幣的壓力。

美元兌換日圓的比率從103.34跌至102.4。另外《路透社》透露,有消息人士指,日本央行下週可能就會否進一步下調負利率進行討論,並對未來政策提供前瞻性指引。該消息人士稱,日本央行將發布分析,內容或若涉及降低十年期以下公債收益率,比降低較長期的公債收益率會有更強的經濟提升作用。

同時據當地傳媒報導,日本中央銀行除了可能加深負利率,同時還會考慮退出寬鬆的貨幣政策,並設定更高的門檻。《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央行可能採取釐清或退出量化寬鬆的門檻。早在2013年,當日本央行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時,也曾表示會以穩妥速度執行量化寬鬆計劃,直到通脹達2%的目標。但日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若通脹顯示出升至目標水平的趨勢,則即使還未達標,仍可逐漸撤走量化寬鬆政策。

據悉,日本央行或會提高其國債購買計劃的彈性,減少購買到期時間超25年的國債,推高超長期國債收益率,為金融機構提供更佳盈利環境。

《日本經濟新聞》指,現時央行將探索如何詮釋「穩妥」:首先量化寬鬆若繼續維持,或可使實際利率下跌,民眾對未來通脹預期也可提升;其次,如果通脹預期升溫,可推升十年期以上長期債券息率,緩解負利率帶來的影響。

然而,也有部分日本央行官員擔憂,提高退出寬鬆的門檻,會否令備受爭議的負利率需更長時間實施;同時如果以負利率作為政策中心,或許已突顯因日央行政策工具選擇變少,一旦將焦點轉向負利率,一旦美國加息步伐較預期慢而導致日元大漲,日本未來是否還有更多政策工具可供選擇?因此,政策溝通將會變得重要起來。

 

By 2016-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