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兩年前的今天 為香港留下什麼?

2016-09-28 12:46:3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28 觀點

【香港輕新聞】兩年前的今天應學生的「重奪公民廣場」行動,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宣布啟動佔中,拉開催淚彈瀰漫及其後長達79天的佔領序幕。今日本港傳媒關注佔領運動兩周年,有評論指兩周年之際,香港社會出奇的平靜,籲市民不應忘初心,亦有評論斥佔中是綁架民意的違法行為,應嚴懲激進暴力分子。

《明報》刊登的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的評論文章,指今天是雨傘運動兩周年,卻鮮有人討論,香港出奇的平靜,不知是因對兩年前的抗爭無果感失望?還是因對急劇惡化的今日香港感痛心?

呂秉權認為,雖然傘運以失敗告終,但港人因而醒悟不應再請求特區政府代言、不應再向本質就是反民主的中共爭取民主,要保衛香港只能靠自己捍衛和爭取。文章又呼籲感悲觀甚至絕望的市民,「不能辜負兩年前的自己,更不能辜負20年後的自己和香港的下一代」,寄語「希望,未必在終點,但希望就在大家的路途上。」

執業律師任建峰亦於《明報》撰文,指香港的民主進程應與其他英國殖民地一樣,開始於上世紀40年代,但在當時的國共雙方及本地親英建制派的反對下,無疾而終。文章續細數本地史上歷次爭取民主的抗爭,指港人不應忘記未得到、應有的民主政制,相信港人為爭取真普選,仍會「任暴雨下,志向未倒下,雨傘是一朵朵的花,不枯也不散」。

另一方面,《文匯報》今日社論批評佔中是綁架民意、犧牲民眾利益,為香港社會及廣大市民帶來嚴重禍害的違法行為。社論例舉四大禍害:一是試圖挑戰人大8.31決定,損害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二是公然煽動違法、暴力行為,直接導致今年年初的旺角騷亂;三是重創香港經濟及社會民生,影響香港國際形象,並將近兩年香港增長乏力歸咎於此;四是引發港獨思潮泛起;第五是煽動學生犯法,為青年一代作出了極壞的「示範」。

《文匯》又呼籲依法嚴懲在街頭對警察及維持秩序者,大打出手的激進暴力分子,以強有力的執法令違法者付出應有的代價,絕不能「高高舉起,輕輕放過」。

近期連日以頭版炮轟特首梁振英與中聯辦「禍港」的《成報》,今日亦以社論關注佔領兩周年,認同違法者必須追究,但應尊重法庭裁決,如「重奪公民廣場事件」中的三名學生領袖羅冠聰、黃之鋒及周永康被裁定罪成,雖有聲音認為判罰太輕,但彰顯、尊重了香港的法治精神。

By 2016-09-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