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壯族百香果魚湯和竹蟲雞

2015-09-19 21:35:05
劉稚茸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資深傳媒工作者。

H 壯族百香果燉魚湯

9月9日到18日廣西一行,連頭帶尾八天。高鐵出行,雖說一程鐵路行車時間才四五小時,可是內地車站講究氣勢磅礴。地磚可以破損,地面可以高低不平,但是地方非要夠遼闊才行,光從站門到入閘走上千步,拖住行李感覺頗累。

桂林圖書館和博物館,桂林新的市中心臨桂,陽朔--遇龍河、興坪古鎮,龍勝的拐江村洪門寨瑤族梯田和農居,賓陽市的崑崙關、南寧--青秀山。因為圖書館搬家,崑崙關紀念館週一歇息,比預期的計劃實現較差,但仍有收穫,且慢慢道來。此篇先寫一段簡單的壯家民族菜:魚湯和燜雞,有空再寫其他。

20年前到雲南西雙版納,記得第一次見到百香果,買來嚐過。圓圓的外殼是硬皮,裡面是一包裹著囊的黑籽,味道非常酸,是完全沒有果肉的水果。氣味倒是好聞,口感卻不敢恭維。後來在羅湖關卡的水果攤上常常看見有賣百香果。再也不敢嘗試,這次在桂林的最後一個午餐,我堅持去一家寫著“壯家菜”招牌的餐廳試菜 。

斯大林說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現在,橫行全國的大概主要是川菜,其次是粵菜了,主打地方特色的菜餚總也會參雜這兩個地方的東西。號稱壯家菜也不例外,餐牌上有水煮牛肉、上海生煎包、蝦餃、燒賣和義大利薄餅。在大量這些菜名中間,我看到一款“百香果魚湯”,58元一窩,白檸檬酸芋梗燜竹蟲雞,也是58元一窩。這比較稀罕,就要了這兩種少見的菜。

百香果魚湯沒什麼技術上的難點,就是沒想到可以這麼配搭。魚湯是濃湯,百香果一窩裡有五六個,切成許多瓣瓜棱片,魚肉大概做了其他菜餚,只有魚骨頭,看上去是背上有條毒刺的黃角魚,上海人似乎叫它“昂子魚” 。魚骨放油煎一下,加水,加切開的百香果,連皮帶籽和魚骨頭一起煮,臨吃放一把香菜即可。

南方人愛吃酸。北方的酸有醋,有自家醃製的酸菜。南方就多了水果的酸,羅望子、檸檬,今天知道了,還有這種百香果,果的硬皮還是咬不動,果籽沉在湯底亦不吃,只是取其酸味而已。回香港過羅湖關,水果攤上20元3斤,我買10元有7個,決心一試。據說百香果原產地南美洲,學名西番蓮,有消炎止痛、降脂降壓、滋陰補腎、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多種功效。

H 白檸檬、酸芋梗燉竹蟲雞

竹蟲雞是指放養在竹林裡的雞,估計它吃了竹子裡的蟲,長的比較結實,取名竹蟲雞。也是一道酸味的菜。其酸味來自檸檬和醃製的芋梗。芋梗是荔浦芋頭地面上的葉子梗子部分。把梗子放在水里漚,一段時候發酵變酸,就可以吃了。這菜應該也沒什麼操作要點,也是配搭較少見。炒一下燜熟就可以了,調味略加些鹽。帶酸味的菜夏天開胃易消化,但這樣的土雞不易得到,當知識知道一下就算了。

發佈於 飲食
By 2015-09-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