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自製低糖椰汁年糕~So Easy~

2021-02-11 16:06:5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11 16:21:29
劉稚茸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資深傳媒工作者。

做年糕的關鍵是糯米粉需加其他材料及水的比例,以及蒸多少時間。部份網上教學,摻加的粉計算精確到克,其實並非必須之舉。

糯米粉中摻粘米粉和澱粉,只是為了糯米年糕成品不要過於軟糯,方便之後煎香而已。

用任何容器舀三份糯米粉,再舀一份粘米粉加澱粉即可,連重量也不用磅。椰汁和植物油的分量也可隨意,並不影響成品的結構。

低糖椰汁年糕

材料:

糯米粉:3碗(約150克),粘米粉加生粉(麥澱粉、木薯粉、地瓜粉均可)1碗(約50克)
清水:2碗(200克)
椰漿:半碗(約50克)
片糖:2塊

製作:

  1. 清水加熱,放下片糖煮至全部融化
  2. 全部粉類拌勻
  3. 糖水必須降溫到手測低於人體溫度,水溫太高會使糯米粉攪拌時糊化節塊,難以拌勻。應當緩緩將水加入粉內,邊倒邊用筷子攪拌。當糖水加入一半時,拌入2匙羹濃椰漿和1匙羹植物油,繼續加入糖水攪拌,直至粉漿成濃稠的糊狀。
  4. 將糊狀的粉漿過篩,用匙羹把未曾攪拌均勻的粒粒刮進粉漿內。
  5. 準備蒸糕的模具,表面塗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方便成品脫模。將粉槳倒入模具中,晃平後,上蒸籠。
  6. 開中火蒸一小時。模具上必須蓋層鋁箔紙,擋住下跌的蒸汽水,以免年糕表面出現難看的洼洞。
  7. 用筷子在年糕正中間插個洞,沒有粉漿帶出,則表示年糕熟透了。然後用一個洗乾淨的紅棗插進筷子戳過的洞裡,美其名鴻運當頭。

趁熱切開年糕分而食之,攤涼再吃要裹上蛋液煎香,亦是美味異常。

發佈於 飲食
By 2021-0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