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局通過加息四分一厘

2016-12-15 08:09:3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聯儲局通過加息四分一厘。 美國聯儲局通過加息四分一厘。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儲局結束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以一致票數通過加息四分一厘,聯邦基金利率提高到0.5厘至0.75厘,符合巿場預期。今次是聯儲局一年來首次加息,亦是超過10年來第2次,並將明年加息次數預測,由兩次調高至三次。會後聲明指,美國經濟活動由年中起溫和擴張,勞工巿場繼續增強,職位數目穩步增加,失業率下降。通脹由年初起上升,但仍低於聯儲局2%的長遠目標。聯儲局預料,經濟活動及勞工巿場會繼續改善,通脹會在中期升至2%。雖然今次加息,聯儲局的貨幣政策仍然寬鬆,預料聯邦基金利率未來袛會逐漸上升,並在一段時間內低於長期水平。

紐約股市創兩個月最大跌幅

紐約股市在聯儲局宣布加息後,由升轉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曾跌逾160點,與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跌幅都是兩個月最大。道指收市跌118點,報19792點,標普五百指數跌18點,報2253點。美股早段承接上日升勢,但聯儲局結束議息後決定加息,明年預測加息步伐更較之前估計快。擔心貨幣政策收緊,大市由升轉跌,石油股帶動各類股份普遍下挫,金融股亦有沽壓。對息率較敏感的公用股表現亦較差,標普五百指數收市跌約百分之0.8,跌幅是約兩個月以來最大。

加息導致油價及石油股急挫

油價在議息結果公布後急挫,連帶有出售石油鑽探機械的重型機械製造商Caterpillar與埃克森美孚都跌逾百分之2,是表現最差的兩隻道指成份股。雖然加息有利金融機構息差,但不少金融股都回吐,高盛和美國運通力保不失。科技股方面,納斯達克指數收市報5436點,跌27點。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