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連發六文籲美國考慮加息後果

2016-12-16 16:14:1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73873192173761655_副本_副本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儲局加息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刊發文章,要求對方考慮加息對其他國家的影響,又重申人民幣匯率會穩定。

《新華社》連發六篇文章,分別為:《全球經濟需關注美聯儲加息提速風險——思辨美聯儲加息述評之一》《美國應承擔主要儲備貨幣國全球責任——思辨美聯儲加息述評之二》《人民幣匯率自有節奏長期穩定——思辨美聯儲加息述評之三》《美聯儲加息會影響中國老百姓的錢袋子嗎?》《美聯儲加不加息我們都要種好自己的地》《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 中國宏觀政策需平衡多重目標》

此外,新華社英文評論文章稱,美聯儲加息引發全球金融市場變化,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兼儲備貨幣的主要發行國,美國應高度重視其貨幣政策的變化導致的溢出效應,並就宏觀政策與其他主要經濟體協商。

文章分析,聯儲局加息影響會蔓延至新興市場,不排除個別經濟體會受到嚴重衝擊,聯儲局應該審慎把握加息節奏,與其他國家和市場加強溝通。然而,由於匯率和物價等可能受美國貨幣政策左右,客觀上會增加中國在宏觀政策的決策難度。

在今年第四季,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保持升值態勢,該情況有望延續至明年,因此對大眾而言,盲目換取美元是不可取的。文章表示不必過分憂慮,關鍵是中國要做好自己應分,充分應對。

文章又指,雖然人民幣兌美元會繼續貶值,但不妨礙人民幣的全球貨幣地位,美聯儲加息對中國股市的影響不大,預計明年內國內房價亦不會出現大幅波動。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