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間媒體指政府覓地不力 公營房屋繼續欠奉 ?

2016-12-21 15:56:3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169146062037108548

【香港輕新聞】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佈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份《長遠房屋策略》2016年周年進度報告,闡述《長策》下各主要範疇截至2016年12月的最新推行進度。運房局指未來香港公私房屋的比例將維持不變,但公營房屋單位將又欠數一年。媒體評論多認為房屋供應不足根源在於政府覓地不足兼不力,也有評論聯繫政府換屆,認為樓價與樓宇作為民生大事,不應因特首更迭而大變。

土地赤字一年劇增近八成

其中,公營與私營房屋供應的比例維持6:4,公營房屋保持28萬伙的供應目標不變,私樓供應則佔18萬伙。運房局表示政府雖然定下28萬伙建屋目標,但政府土地在未來十年間,只夠興建23.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與供應目標相差4.4萬,比去年只差2.5萬伙目標差距進一步擴大。土地不足以建屋的問題加劇,「土地赤字」在一年間激增76%,使公營房屋用地愈發難尋。

有業界人士質疑政府覓地不力,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則否認土地減少與元朗橫洲公屋項目爭議有關。他表示,政府未來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其中釋放棕地會是主要方向;但過程中難免遭遇各種利益訴求間的衝突,如果不作取捨,房屋供應偏緊的情況將難以改善。

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將公、私營房屋的供應比例從原來的6:4調至7:3,但遭到曾任長策會成員、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教授許智文反對。許智文指出,若問題根源在於土地不足,政府再怎麼提高公營比例也是徒勞,「如果學新加坡咁去到九比一,到時樓價會狂升,市民更加買唔到,你(政府)又起唔切公屋,到時房屋問題會變得更嚴重。」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