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習近平講話顯示治港方針有變?媒體如何解讀

2017-07-03 15:02: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703142905_副本_副本

【香港輕新聞】特區和中央的關係,曾被形容為井水河水互不相犯。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四起訪港三天,發表多番公開講話,內容被媒體視為日後中央對港的「最新方針」。今日,不少媒體就習近平發言提過的「四項期望、四點意見、三句訓話」進行解讀。

曾撰寫《一國兩制白皮書》、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明報》分析,習近平剛抵港時在機場提出的「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意指香港在未來規劃「不能起大波浪」的同時,還應該眼光長遠地將香港放入整個國家的戰略格局看,不應僅僅「就港論港」。而具體措施則在國家主權青少年的教育香港的經濟應集中力量發展民生等議題。

而在歡迎晚宴上,習近平強調港人應「相信自己、香港、國家」,論調與三十多年前鄧小平極似,也是在提示港人,發生問題就向西方求助,不能解決全部問題,今後應該有信心探索自己的道路。

強世功又指,習近平在出席就職典禮時提到的兩個新講法:「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以及「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前者意思是讓港府善用「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這兩「利」,而非忽略其中一方,將兩制隔離;後者言下之意是指,香港的政制與社會制度隨著回歸已成為國家政治與體制的一部分,因此《基本法》與國家憲法必須同樣重視,亦不可只知其一。

《am730》王永平專欄就稱,習近平就職典禮上提到的「一國兩制」四點意見中,同時提到「尊重『兩制』差異」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兩條,是「值得中聯辦和今屆政府重視」的信息;另外,講話也向泛民釋出「除不能為害國家與挑戰中央底線外,只要擁護『一國兩制』,中央也願意『和氣致祥』」的態度。

而「四項期望」,文章認為是講話是期望部分「借回歸後東風積累財富」的商界人士帶頭關心並解決青年問題,又是提醒部分愛國組織帶頭消除戾氣。至於「三句訓話」,則是希望現屆班子能做到「愛國」之餘不忘愛港。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則聚焦林鄭政府對習近平提出的「四項意見」的回應。「有政戲」稱,習近平講話中提到國家主權不容挑戰,要求香港主要官員應自覺維護主權,亦需要完善制度,認為其意指23條立法;對此,林鄭表示會在任內創造有利立法條件,換言之她評估現時社會氣氛下並不宜硬闖立法,但會「無畏無懼」依法處理某些中央視為底線的行為。

此外,習近平新強調中國憲法地位及其與《基本法》的關係,文章直言港人對於中國憲法的確不熟,因此需要國情教育;同時指出,有熟悉林鄭人士指林鄭必會推動國情教育,但也明白此議題敏感,所以會以軟手法小心處理。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