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北京強力「消獨」 不惜犧牲梁君彥?

2016-10-21 13:31:1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3:43: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21 觀點

【香港輕新聞】青年新政兩名議員的宣誓風波已佔據傳媒頭條逾周,甚至引發特區政府入稟法院,建制派製造流會,今日本港傳媒關注這場風波如何收場?有評論指議員宣獨,觸動北京最敏感的神經,為「消獨」不惜犧牲立會主席梁君彥,特首梁振英獲連任機會,完成23條立法等「硬任務」。

《東方日報》今日「正論」則指,今次事件涉及《基本法》權威及全球華人尊嚴,事關大是大非,而港獨思潮蔓延正是港府掉以輕心、姑息養奸的結果,促請中央出手進行釋法,或引入國安法、為香港設立反香港分裂法等;認為如果中央「隔岸觀火」,將事件留由「窩囊無能」的港府處理,「只會令人心愈走愈遠!」 《明報》社論則指,青政二人宣誓時使用辱華字眼並非關鍵,而是兩人「表演」的港獨意涵,觸及了北京最敏感的神經,但因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已解釋未聽聞中央有釋法意圖,相信中央釋法「只是左派陣營一些人的主觀意願」,北京仍期望事件能在「香港系統」內解決。不過,《明報》亦指出歷年司法覆核,港府敗訴不少,今次案件勝負難料,認為「有必要增加法律工具,使特區政府有法理依據對付港獨。」 《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專欄透露,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回應事件時,表示對香港的法官有信心,「相信香港法官有能力及公正處理宣誓相關的法律問題」。專欄亦強調,北京及港府今次「消獨」決心之強,從入稟法院可見一斑,不惜引發補選,也要將兩人剔出議會。 「有政戲」又指,法院的審判動輒數星期,建制派甚為苦惱在此期間如何阻止兩人宣誓,不斷流會難以為繼,新界西議員何君堯就提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調動議程,把宣誓程序押後至港府司法覆核案件完結為止。 《明報》的「聞風筆動」專欄就透露,在昨日建制派10餘名議員與梁君彥的會面上,梁對此建議無回應,有與會者形容梁「幾固執下」;又指,有建制不滿梁允許青政再宣誓,批評他是「卸晒責任」,亦聽聞中聯辦就事件提交北京的報告狠批梁的處理手法,亦有傳統左派坦承無限流會不可能,認為主席應作政治承擔,大不了事後辭職,直言北京不惜一切讓青政無法宣誓,「當中代價包括犧牲一個梁君彥。」 「聞風筆動」又透露,與北京有接觸的資深建制人士感到,宣誓風波後中央對港態度急速「轉硬」,甚至有「鴿派」變「鷹派」,擔憂有人重提讓梁振英連任,因為他只能再做一屆,可大膽完成北京的「硬任務」,如推23條立法,到時「再換一個溫和路線也不遲。」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6-10-21

手機分享本文: